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规避SDR发行和创建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左晓蕾

  ——SDR的国际货币功能重新定位讨论之三

  ⊙左晓蕾

  SDR不仅因为原始功能定位不健全而造成先天不足,后天发展也存在严重的缺陷。

  首先,特别提款权在国际储备总额中微不足道。1971 年占4.5%,1976 年降到2.8%,1982 年重新增加到4.8%,几十年来基本上没有什么进展。而外汇在全部国际储备中的比重多年来都高达80%左右,因而在世界储备资产中主要的储备仍是外汇,主要是美元。根据IMF的统计,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是62.2%,5.589万亿,欧元占27.3%,相当于2.453万亿美元,1.75227万亿欧元,而SDR目前总规模4768亿,按当时汇率约合7557亿美元。如果全部作为储备,只占全球储备8.4%

  其次,SDR的买卖在成员国之间进行,实际上不是买卖,而是一种可以赎回的抵押关系,所以SDR的交易范围和规模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SDR不能进行贸易结算。SDR的原始定位就是一个权利,没有实体货币形态,SDR的份额发行制度,也不可能作为不断扩大的全球贸易的结算货币。但美元在全球贸易结算中一直有着无可匹敌的地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JohnLipsky)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20峰会及IMF成员国需要对特别提款权(SDR)未来的角色做出定义,然后可讨论构成货币的变化。“从IMF的角度讲,是非常开放并欢迎这种讨论的。”这话意思非常明确,SDR要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先要对SDR未来角色重新定义,克服先天不足和后天缺陷,重新设计和改造成一个新的、有真实货币功能的SDR新版本。而新版SDR现在只在讨论阶段,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按照现行的SDR体制和规则安排,肯定不适合成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如何改造SDR?以SDR为基础产生合适的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即新版SDR,是当前国际社会的共识。

  若完全按照美元的功能定位,SDR可能永远不可能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仅就货币发行这一道坎就不容易跨过去。所以,改革必须从重新定义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开始。重新定义SDR功能,应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针对美元本位的缺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美元的过度发行对全球其他货币的稳定的影响,以此来设置SDR的新功能。第二,充分扩大SDR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一些功能上的优势,避开一些功能上的弱势。

  SDR最有优势的功能,是稳定全球汇率的功能和定价功能。因为不能发行货币,政策功能的发挥需要另辟思路。或者从根本上来说,世界各国经济差异性太大,要制定符合有利于各国发展的统一货币政策几乎不可能,所以不要赋予国际储备货币调节全球经济的职能,可能是最智慧的定位。支付功能的短板,可以尝试利用SDR的外汇篮子,设计一种支付方式,避开SDR的支付功能缺失的弱点。至于SDR的交易市场空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纯粹国际储备货币的交易规模可能是不应像现在这样无限扩张。外汇交易还是应与国际贸易规模相适应,以供求关系为基础,过度超过贸易规模供求的外汇交易,应属于当前美元本位体制被调整的部分。基于这样对外汇交易的回归的理念,SDR缺失交易功能也并非短板,可以随着合理的支付方式得到克服。

  总之,不能沿着现在“美元本位”的思路重新设计SDR。

  笔者认为,可以从三方面深入思考SDR改革。

  第一方面,重新定义和推动SDR的新职能。新职能主要逐渐推动两大职能,形成全球货币与SDR挂钩的汇率机制,国际贸易和服务以SDR定价的新体制。第二方面,设计与SDR新职能相适应的支付方式,推动主要贸易伙伴在双边贸易中以SDR定价和汇率基础清算,以围绕SDR新职能设计的新支付方式支付和结算。最后,改革SDR的发行和创建机制。这是最困难的,关于这一步的讨论,可能要在实施前面两部分的过程中才可能逐渐形成可操作的思路。如果前面两方面的设计合适,应该可以规避SDR发行和创建的难题。(作者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