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国务院将讨论提高个税起征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个税改革即将再次启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上午在与网民交流时表示,提高个税起征点已经被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对此事项进行讨论。

  温家宝表示,国务院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这条措施出来以后,会使整个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受益。“这是我们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温家宝说。

  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之外,个税改革在“十二五”期间还将继续推进。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有关部门将在“十二五”期间对个税动“大手术”,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转变。

  在具体改革思路上,固定性、经常性所得将被作为综合所得按年计算征税,临时性、偶然性所得将被作为分类所得按次计算征税。在税率设计上,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两种税率模式将被继续保留和进一步优化,税率级次将会有更合理的调整。

  个税的税基还将被适当扩大,一些目前不在征税范围的所得将被纳入征税范围,一些不合理的减免税则将被取消。

  目前,我国的个税共分为十一种所得计税,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等。其中对工资薪金所得实行的是九级超额累进制,对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实行五级超额累进制,对其余八种所得按次征税,税率为20%。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改革思路,工薪阶层作为个税纳税大户的现状有望改善。

  温家宝还就物价、房价等问题,回答了网民的提问。

  关于稳定物价,温家宝说,当前,一要控制货币流动性;二要努力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三要搞好流通;四要管好市场,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落实这些措施,就一定能够管理好通胀预期。

  相关报道详见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