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点接踵而至 推动股指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有所企稳,从而使得上证指数顶住了小盘股回落的影响而在低位形成了三“阳”开泰的K线组合,也就意味着大盘短线或面临着一定的涨升契机,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呢?

  领涨兴奋点此起彼伏

  从上周A股市场来看,市场的压力主要在于外围市场的不振以及小盘股的持续回落。不过,从盘面来看,市场也形成了较为清晰的领涨兴奋点。一是新三板扩容信息积极影响下的受益概念股,比如说开发园区概念股,苏州高新更是形成了低位长阳的反转K线组合,如此的K线图形充分显示出游资热钱对新生热点的充分认同感。再比如说券商股也因为新三板扩容所带来的新业绩增长点而反复活跃,而且在活跃过程中,也有一些新的传言配合,比如说关于印花税调整的传言,再比如说关于佣金回升的预期等。二是新材料概念股,在中国宝安为代表的石墨烯概念股有所震荡的同时,以金钼股份、万好万家等为代表的辉钼概念股异军突起,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人气,从而使得A股市场扛住了小盘股以及外围市场波动的压力。

  由此可见,对于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研判,一方面要看外围市场能否企稳,另一方面则是需要看待A股市场是否有新的热点产生。而就目前来看,外围市场的企稳已经得到了上周五欧美股市次第反弹信息的佐证。而新热点的产生也有一定的乐观预期,在周末,有媒体刊登报道称“2月22日,记者从证监会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尽管证监会仍然未开始全面受理房企的重大并购重组事宜,却已经对具有保障房开发职能的房企放行”。而目前诸多区域龙头地产股均有承担开发保障房重任的相关信息,如此就意味着地产股在近期的股价走势或将活跃,毕竟一旦因保障房的建设而打开再融资大门,相关地产股的估值重估的动能随之强硬起来,从而推动着地产股在本周成为市场的兴奋点,进而推动着A股市场的持续活跃。

  传统产业股再扛大旗

  但是,当前市场还有一个担忧,那就是小盘股的持续回落会否使得大盘反弹夭折。就目前来看,这一担忧难以成为现实。一方面是因为小盘股经过上周的持续回落,已经释放了一定的压力,尤其是一些业绩下滑的品种,比如说长城集团,如此就意味着小盘股本身的短线做空能量有所释放。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传统产业股有进一步活跃的态势。不仅仅是前文提及的地产股等品种有望在新的政策预期下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而且还在于一些新的题材预期也相继赋予传统产业股的做多激情,比如说上周的高新开发区概念股,是典型的沉寂了多年的板块,但由于新三板题材的刺激,枯木逢春,出现了强硬的走势,苏州高新更有底部反转的K线组合。而煤化工概念股,也由于油价的高企赋予新的做多契机,英力特、中泰化学、远兴能源等个股均有典型的资金流入的态势,而威远生化等个股更是出现了突破箱体再现主升浪的态势。

  与此同时,新的产业政策预期也使得部分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的能量,比如说对于萤矿的保护性开采措施,使得全球的氟化工行业为之受到极大地震动,氟化工产业向我国转移的步伐有望提速,三爱富、巨化股份等氟化工板块有望迎来极佳的发展契机。而水泥等相关产业也因为进入门槛的提升以及节能环保政策力度的提升,而出现了业绩拐点的强烈预期,所以,该板块在上周五强劲反弹,而且这一趋势有望延续,从而成为A股市场在本周涨升的兴奋点。

  短线或将震荡回升

  综上所述,当前A股市场存在着进一步反弹的趋势,不排除本周一再度向2900点发起冲击的可能性,其中那些拥有新的产业政策信息而使得传统产业股有了新的弹性的板块更有望成为市场的涨升先锋,其中地产股、水泥股、煤化工股等品种可积极跟踪。

  与此同时,产业前景发展乐观的节能环保、移动互联网板块、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板块也因为下游旺盛的需求而有望反复活跃,天立环保、中电环保、杰赛科技、乐山电力、新大新材等个股就是如此。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