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跌宕过后重陷整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部证券 黄铮

  上周初股指震荡加剧,随后市场反复重演缩量整理的弱势形态,显示出此轮反弹明显受阻。尽管在此过程中,盘面并没有缺失过热点表现,但较前期清晰的投资主线已出现微变,加之周二长阴对于技术形态的损伤,股指一时之间重陷上下两难的境地。我们认为,仅凭局部活跃品种的带动较难改善反弹受阻的窘境,步入三月,短时政策观察期的到来及外围局势的不稳,都将扩大市场小箱体格局的整固周期,股指重拾升势还需要一个整理蓄势的阶段才能完成。在此过程中,热点无序切换及量能萎缩不能有效改观的话,这种弱势整理或会反复出现在近期市场走势当中。操作中,成长性突出的绩优品种介入时点还需等待,短线不妨加强可控风险的防守策略。

  首先,热点表现不稳定是近期反弹受阻的主要信号。表明上来看,地缘政局的动荡直接触动原油价格的持续上升,从而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全球通胀加剧的担忧,这是引发上周二市场快速下挫的外部因素。而从A股市场内在的反弹驱动因素来看,前期盘面所呈现的热点扩散没有起到多元化催化的作用,在缺乏较为清晰的投资主线后续跟进之时,水利建设、铁路基建等强势板块又以4.48%、4.06%的周跌幅纷纷回落,此外,具备产业政策扶持背景的通信、核电等板块所出现的跟随性调整,这些都在较大程度上挫伤短线资金的做多热情。与此同时,权重股方面也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惊喜之举,房产调控的系统性风险继续释放,房地产、银行指数继续在短期均线的下方反复纠缠;煤炭石油、保险类个股的下调加剧又在拖累指数上行空间,这使得短线资金的总体参与热情难以高涨。尽管上周后半周也曾经有“新三板”、“创投”及受益人民币升值品种的盘中活跃,但短期题材股的关注度提升无疑表明市场心绪的不稳。以往市场走势中,缺乏具备基本面持续耐久力引导的热点往往分布不均,这会使得短时市场估值均衡的重塑要求有所加大,结构性分化的结果更容易导致股指进入调整阶段。

  其次,本周新股发行量的减少某种程度上减轻资金面的压力,不过市场强度的边际弱化已在递减的成交水平中提前反映,银行间市场Shibor短期品种利率的再次冲高或已表明了这点。从公开市场未来6周到期资金约1450亿元的平均水平考虑,一旦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使央票发行难以成为对冲增量资金的有效手段,流动性收缩工具的再次使用仍会成为可能。通胀压力和宏观政策紧缩预期无疑牵制着市场中期趋势的转变,而这也确实真实的反映了流动性收紧的总量控制对A股资金面所产生的不利影响。随着上周后股指急挫后的止跌回稳,仅以上证指数为例,连续三个交易日内基本呈现1390亿元、1386亿元、1258亿元的缩减态势,市场对于重续反弹的方向性确定并没有产生共识,也就难从资金层面上形成推动股指冲破区域整理的束缚。

  综合市场走势来看,前期上证指数受阻点位2940点一带始终无法突破,周线形态上上证指数四连阳的反弹趋势暂做歇息,以中短期均线构成的下档支撑和上年密集成本区所形成的作用下,周K线并行排列的态势更容易演变成为横向整理的调整格局,这也符合波段式反弹的渐进要求。在市场心态的修复过程中操作不可过于急进,切合市场相对合理的调整低点出现时,再从"十二五"产业规划政策受益的相关行业中,寻找具备低估潜力的年报绩优品种进行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