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迈军:上期所将强化一线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颖 ○编辑 朱绍勇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日前在“2011年媒体恳谈会暨第二期媒体培训活动”上表示,2011年将力争实现“四个转变”。

  杨迈军指出,2011年将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2011年上期所将立足于“新兴加转轨”的基本市情,在坚持“稳健运行、稳步发展”方针的基础上,以“强化监管,深化服务,优化管理”为主线,力争实现“四个转变”,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推动市场发展。

  一是向强势监管转变,正确理解风险控制和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关系,破除用风险控制替代一线监管的观念误区,强化一线监管,强化自律监管,进一步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二是向服务产业转变,把期货价格的真实性、连续性和权威性即与现货价格合理的相关性,作为检验市场运行质量的重要标准;把方便套保者使用市场、实现套保功能,作为检验市场运行质量的又一重要标准。三是向稳中求新转变, 积极推进品种创新,推动符合国民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上市,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优化完善“两地三中心”运行模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化建设。四是向精益管理转变, 在理念、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和优化,不断提升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杨迈军也回顾了交易所2010年的总体工作。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方式正加快转变。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上期所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促进市场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推进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交易所自身建设方面迈出了新步子,开创了新局面。强化市场监管,严防系统风险;深化产业服务,促进功能发挥;开展市场创新,推进对外开放;优化内部管理,提高运作效能;倡导以人为本,推进人才强所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