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添富基金欧阳沁春:调控和转型是未来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宏

  2011年的A股市场面临“史上最复杂”的环境,但对基金经理来说,剖析经济、发现机会是永远的主题词。面对政策的频频出手,A股市场的行业和个股机会究竟在哪里?记者日前专访了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欧阳沁春。

  调控和转型是常态

  作为业内第一代的研究员和资深的基金经理,欧阳沁春的手上曾经选出过不少的牛股。包括汇添富基金近年颇有知名度的“牛股”代表华兰生物、洋河股份等,同时,对于宏观和政策走向,欧阳沁春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欧阳沁春认为,未来半年的政策主导方向是紧缩货币和经济转型。具体来说,短期的政策可能是紧缩,中长期是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现在中央最关心的事情是民生问题,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针对房价和物价,政府会出台有力措施予以控制。”欧阳沁春认为。

  而这必然意味着对于货币发行量的控制和经济转型的推动。欧阳沁春判断,由于调控房地产和信贷,这两年的A股市场肯定是处于相对纠结的状态。因为对中国的经济来说,房地产拉动了19个以上的相关行业,产业链非常之长。但从长远看,这个过程将会为制造业升级、消费产业的启动创造更好的条件。

  欧阳沁春认为,“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也是他认定的未来投资的主线。“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转型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转型中寻牛股

  对于未来的行业机会何在?欧阳沁春认为,鉴于目前中国企业的实力逐步增强,许多企业已经有内在的实力和强烈的愿望完成自身的产业升级和转型,这其中蕴涵着不少的牛股的雏形和身影。

  具体来说,未来经济转型创造的机会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第一是扩大内需,培养新的消费增长点。第二是发展新兴产业、环保产业以及传统制造业升级,把握产业结构调整契机,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第三则是区域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城镇化,发展中西部。城镇化的过程中,区域结构调整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也非常非常大。还有关于收入结构调整。

  “而这些行业都与我们提出的社会责任投资的内涵非常吻合。”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