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斯卡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83届奥斯卡奖将在今天上午于美国洛杉矶揭晓。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奖项应当花落谁家,影迷心中早有意见。在IMDB网站的调查中,《盗梦空间》呼声最高,得到超过18000票,遥遥领先其他对手。不过,从奥斯卡评委对待不同影片类型的一贯态度来看,科幻片似乎从来不受宠爱,每次都止步于提名。不知道这一次评委的口味会否发生变化。

  在股市方面,国际投资者的兴趣最近倒是出现明显改变。随着美国经济重续复苏趋势,以及当地企业受新兴市场需求刺激而录得良好业绩,成熟股市备受青睐,环球资金在过去数周由新兴市场流向成熟国家。

  根据基金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16日,年初以来新兴股市共录得118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其中2月10日至16日的单周流出金额逾54亿美元。与此相反,美国股市却持续录得资金流入,年初以来共计流入347亿美元,而2月10日至16日的单周流入金额更高达95亿美元。欧洲股市也录得流入,年初至今为58亿美元。

  摩根资产管理对此认为,国际资金从新兴市场转向成熟市场,主要是因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较为乐观,投资环境不断好转,失业率也有所改善。不过,尽管短期内资金会流向成熟市场,但长期来看,美国股票估值并不便宜,加上经济增长的强劲程度亦不如新兴市场,所以未来资金仍会回流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

  近期中东局势不稳,令投资者对环球股市的发展前景充满担忧。我们认为,中东地区所面临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将令股市在短期内维持脆弱。假如中东地区整体上的紧张局势无法得到缓解,能源商品价格可能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维持高企,这对复苏根基并不牢固的欧美成熟经济将带来冲击,令经济复苏所需的时间延长。

  但对新兴市场来说,经济展望却应可继续改善。长线来看,东欧、拉丁美洲和亚洲等主要新兴市场的基本因素依然良好,并不会受到中东问题的影响。

  事实上,受惠于基本经济动力充沛以及流动资金泛滥,今年仍将是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升温的一年。其中,由于亚洲各国已经出招遏抑通胀,一旦投资者认为政府可以控制通胀,资金将会迅速回流,更有望成为环球资金的“避风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