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基金总经理熊科金:中小基金公司发力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高原

  银河基金,这家2010年业绩极为耀眼的中小基金公司如今正在酝酿转型之策,刚刚落幕新一届董事会例行换届落幕,公司精心布局的高管团队一一亮相,徐旭担任公司董事长,尤象都和陈勇两位副总也正式上马。对于银河基金下阶段发展思路,本报专访了银河基金总经理熊科金。

  业绩、产品和营销“三管齐下”

  记者:近年来,基金公司管理层及基金经理变动越来越频繁,您如何看待这一行业问题?具体到银河基金,此次管理层变动是否会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熊科金:一方面,由于基金业近几年发展迅速,而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需要一定时间,行业高端人才供不应求,因此造成对人才的争夺;另一方面,由于诸多原因,公募基金经理又大量流向私募,所以造成这一行业问题。最近,备受关注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关于基金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私募基金纳入监管等方面的修订,都将有利于改善基金经理“公转私”的趋势。

  银河基金此次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变更,属于上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带来的正常换届。新任董事长及副总均在金融业从业多年,具有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力量。银河基金自成立以来,股权结构稳定,股东未发生过重大变化,因此股东及董事会对公司的要求具有很好的连续性、一致性。

  记者:新管理层到位后,下阶段银河基金有哪些发展思路?

  熊科金:基金业跑马圈地的时代已逐步过去,近两年新基金发行速度明显提速、但首发规模却呈现下滑趋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传统的拼渠道、拼首发等已不能有效推进公司乃至基金业的发展。同时,伴随居民理财经验的不断丰富,对基金公司的要求也日益提升。

  目前,银河基金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旗下基金整体业绩长、中、短期均表现不错,尤其是权益类产品去年取得了突出表现。如何将业绩优势保持下去,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更高的价值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其次,我们将加强产品方面的创新力度。银河基金下一步将重点开发更多符合投资者和市场需求的产品。

  此外,去年以来,我们希望建立一支专业化的营销团队,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目前已初显成效。

  建立良性的用人机制

  记者:外界普遍觉得,基金公司在竞争过程中同质化情况越来越明显。基金公司间拼渠道、拼营销创意、拼服务。请您谈谈,银河基金的比较优势在哪里?

  熊科金:基金公司间竞争有很多方面,包括刚才提到的渠道、服务、产品创新等。我认为,最核心的因素还是投资业绩。没有业绩的保障,不能为投资者提供合理的回报,其他因素也没有发挥的基础。从长期过往业绩和公司投研建设上看,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而对于最近两年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产品开发,我们也在加紧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