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今年投资重点瞄准“大猎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司增长率连续第二年低于标普500指数涨幅

  巴菲特:今年投资重点瞄准“大猎物”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由“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6日公布了2010年业绩,盈利大增61%。不过伯克希尔公司的账面价值增长率连续第二年低于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对此,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安抚股东心情,并称今年要大举开展并购业务,目标是规模较大的项目,目前该公司的所持现金已超过382亿美元。

  买铁路成去年亮点

  伯克希尔公司董事长巴菲特26日在年报里附带的26页致股东信中说,他预期今年景气度比去年更好,打算大举并购,以追求更高报酬率。对于外界期待的交接计划,股神说目前有多位公司执行官人选,他还会再找一两名投资经理人,但主要操盘手仍是他。 

  巴菲特开门见山的向股东报告成绩,伯克希尔的A类股票上涨了21%,截至去年年底时伯克希尔的市值约2000亿美元。A类股和B类股去年每股账面价值增加13%;过去46年来,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成长到95453美元,年复合成长率达20.2%。

  伯克希尔的巨额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持续复苏,受此提振,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在2010年增加了262亿美元。伯克希尔持仓量最大的两支股票富国银行和可口可乐去年均上涨了15%,伯克希尔持有这两支股票的账面价值已经超过110亿美元。

  巴菲特用将近一页的篇幅,说明去年收购伯灵顿北圣达菲铁路公司(BNSF)的收获丰厚,连他自己都很意外,他形容这桩260亿美元的收购案,是“2010年的亮点”。

  “扣动扳机的手指正在发痒”

  2010年,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增加了13%,而去年标普500指数的收益率为15.1%。这是连续第二年,也是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46年来第八次公司的账面价值增长率低于标普500指数的涨幅。

  对此,巴菲特说,我们要强调的是,丰年是一去不复还了。目前管理的巨额资本消除了业绩超出预期的可能。巴菲特说,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伯克希尔的业绩能够强于市场表现(就像股东们所期望的那样),那么这很可能是在股市行情较差的年份。

  不过股东们的信心不会低落,因为股神承诺会进行“更多重大收购案”,助公司拓展。到去年底为止,伯克希尔的现金项下已超过382亿美元。巴菲特说,未来的投资重心会在美国;今年8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有20亿美元会投入美国。

  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说,我们准备好了,我们这把猎枪已再次上膛,我那准备扣动扳机的手指正在发痒。

  巴菲特对美国前景抱持一贯的信心,他表示“美国的好日子还在前方。”巴菲特预计,美国楼市大概会在一年左右开始复苏,伯克希尔也因此加快在房市相关的支出和收购。

  只对“大猎物”感兴趣

  伯克希尔公司年报同时解释了“重大”的含义,说巴菲特想要进行交易区间在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的收购。

  巴菲特与合伙人芒格在年报中说,公司越大,我们的兴趣也就越大。

  但仅仅规模大还不够,对于潜在的收购目标,巴菲特和芒格列出了以下标准:

  被收购的公司规模要大,税前盈利至少有7500万美元,除非该公司恰好身处我们已有的行业;表现出持续盈利能力;负债很少,或基本没有负债,但企业仍能创造较好的产权回报率(ROE);稳定的管理层;业务简单;明确的要价。

  伯克希尔的股东、Lountzis Asset Management LLC的总裁郎齐兹评论道:“清楚的是,伯克希尔未来的成功越来越取决于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收购整家企业的能力。对于许多企业来说,伯克希尔是个完美的归宿。相比接受私募股权投资、公开上市或将自己出售给战略买家,被伯克希尔收购是一个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