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潜伏冷门股并耐心持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 敬文

  □广州 敬文

  不久前,在某券商营业部的股市沙龙上,股民老成都提到分析师对中国平安12个月估值为93元时,引来股民们的阵阵讥笑。有股民说:“93元?现在还不到 50元,机构怎么不但不买反而还在出货?”也有人说:“都知道大盘蓝筹是冷门股,况且中国平安还有职工股今后几年持续减持的重大利空,分析师就是瞎吹牛!”……

  但老成都却认真地说:“我就是主张淘金冷门股并耐心持有。不是冷门股、不是有职工股今后几年持续减持的重大利空,中国平安股价不会是现在这个价。你看看中国平安H股股价是多少?既然知道已经被严重低估,何不买进后守株待兔?”

  老成都买股票尽管也坚持自己详细阅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但很多时候仍然非常重视分析师的评估报告,特别关注多位分析师评估的股价都远远超过当前市场价的那些股票。他认为,那些股票股价之所以远远低于市场价,很可能就因为是冷门股而不受市场关注所致。如果经过筛选,买进其中风险较低的股票并耐心持有,今后会获得相当可观的投资回报。对于A-H股,他还很重视其H股的市场表现。他认为,H股股价代表了国际资金对我国上市公司当时的价值评估。

  “券商的行业分析师对自己研究的领域很熟悉,分析很专业,其研究报告相当程度上值得我们作为长线投资的参考。为了更好地把握上市公司的真实投资价值,我们还应该阅读更多的分析师对该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老成都接着说,“我认为,我们不能片面地认为分析师都是吹牛——尽管不排除有券商有时也可能为了某种私利而出具假报告,但这种情况毕竟不多,更不可能多家券商的分析师一起出具同样的假报告。”

  深信巴菲特“买入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股票,并耐心持有等待其价值的回归,直到其股价被高估之时才卖出”投资理念的老成都有过不少教训和收获。

  以前,老成都也曾迷信主力,比如2002年8月,某券商包销的一只股票(小盘股)配股失败,这家券商以每股17.70元的价格被动买入1600多万股,成为该股的大主力并被高位套牢。次年,老成都由于迷信券商主力会自救,于是在9元多买进该股,并在8元、7元多时几次补仓,尽管也曾因短线高抛低吸降低了部分成本,但最终仍然败走麦城,损失惨重(见《中国证券报》2003年8月25日20版《老成都抄底走麦城》)。

  2003年,A股市场的热门股是低价大盘的“5朵金花”,高价股、小盘股则被列为冷门股纷纷被机构抛弃。那时的贵州茅台,因为股价20余元也属于高价冷门股而无人问津——虽有分析师也认为它最少值60元。那时,初学巴菲特的老成都,也曾在20多元买入了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贵州茅台(见《中国证券报》2003年9月30日19版《老成都学巴菲特》),但却未耐心持有,在贵州茅台涨到40多元时就早早地卖出,想做高抛低吸,但卖出后就再没有得到“低吸”的机会。

  再后来,老成都就在“耐心持有,等待其价值被高估之时才卖出”之上下工夫,获益匪浅。老成都现在的耐心持有,并非排除做高抛低吸的机会,只不过在任何时候他都坚持保持其长线股的最低仓位,避免再犯以前放掉贵州茅台大牛股的类似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