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170点是期指短期支撑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股指期货联合研究中心 姚欣昊 王娟

  投资者对于国内政策收紧的忧虑开始舒缓,但国际部分地区的紧张局势使得市场出现了恐慌情绪,沪深300现指上周周线报收十字星。上周期指IF1103合约冲高回落,持仓量出现下滑,但下方3170点暂时获得有效支撑,短期支撑位或已探明。

  上周沪深300指数大幅震荡,周一开出大阳线后,周二放量吞没周一的阳线实体,之后三日维持低位震荡走势,期指市场未出现更大幅度波动,主力合约始终紧跟在沪深300指数附近,套利开仓机会较少。主力合约IF1103周中最大升水没有超过30点,但也没有出现贴水状况,周一至周三出现过2%左右的套利年化收益,周四、周五全日在无套利区间内运行。次月合约IF1104的套利年化收益峰值仅小幅高于3%,亦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远月合约IF1109与 IF1106的套利年化收益仍在2.5%和1.5%附近运行,周五明显回落至1.5%和1%的水平。在加息背景下,不超过5%的期现套利年化收益率相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品完全没有优势,根本无法吸引套利者入场开仓。

  上周期指大致同幅涨跌,IF1104与IF1103的价差在20到30点的区间内震荡,没有出现明显跨期套利开仓机会。最远月合约IF1109与IF1103的价差周中险守110点大关,若跌破100点可以进行卖IF1103、买IF1109的跨期套利开仓。基于流动性考虑,本周仍建议重点关注IF1104与IF1103的价差走势,突破15点到30点的区间后可反向开仓。

  上周后半段时间,对中东和北非地缘风险的担忧大幅推高原油价格,投资者对于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忧虑骤然升温。对此我们的看法是,在需求恢复尚不确立的情形下,国际油价暂时不具备系统性持续上涨风险。次贷危机以来,全球原油及其产品库存一直处于高位,总库存可供消费天数为95天,对于消化短期价格冲击具有一定缓冲能力。从传导周期来看,油价上涨一个月内会反映在进口价格指数中,而在存货周期的缓冲下,反映到PPI上需要大概3-4个月,如果要对CPI进一步产生影响的话,还需要一些条件,整个过程需要5-6个月。只要油价不出现持续恶性上涨,短期内通胀加剧的风险会降低。

  从板块来说,我们认为金融板块的杀跌空间有限,或将继续起到护盘作用。从走势看,银行板块已经回落到今年1月下旬构筑的平台底部。汇丰控股上周一推出的报告显示,2月份中国 PMI指数初步数据为51.2点,为7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此类经济数据将会坚定市场对于政策回暖的信心。从技术形态来看,对于现指来说,3140-3160点一带的支撑力度暂时较强;IF1103合约短线支撑位则是我们上周提到的3170点,同时这也是自2963点以来这轮反弹的 0.318回调点位,压力位则在半年线和10日均线的粘合处3240点附近。

  我们认为,现指周线仍然存在一定上涨空间,期指本周或仍具惯性上冲动能。操作方面,建议前期入场的低位中长线多单可以继续持有,期指3170点附近仍是短线多单的介入点,止损位为313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