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募资规模创近8个月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IPO募资259亿,环比降四成

  新股募资规模创近8个月新低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2月份IPO融资延续了今年以来十分密集的节奏,26只新股完成了网上和网下发行,不过募集资金总额仅为259.41亿元,与1月环比下降了近四成。造成融资规模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首发市盈率大幅下降,高价发行迅速降温;另一方面则是大盘股发行偃旗息鼓,平均募资水平降低。

  新股募资创8个月新低

  从今年1月底,大盘逐步企稳回升,调控恐慌情绪减弱和经济向好预期提升让股市渐渐复苏。在二级市场回暖的同时,一级市场的发行依旧如火如荼,尽管有春节长假的因素,不过2月以来仍有多达26只新股完成发行,而去年2月份发行新股仅有20只。

  虽然首发的股票很多,不过按照募集资金统计,26只新股融资总额为259.41亿元,与今年1月份的431.94亿元相比减少了39.94%。当然,这其中有2月份交易日缩水的原因。不过,即使是与2010年2月份的394.79亿元相比,今年2月份的新股募资也下降了34.29%,为近8个月的最低水平。

  从类型来看,主板新股有3只,创业板8只,中小板15只。内蒙君正是本月发行规模最大的股票,发行股份1.2亿股,募集资金30亿元。创业板的力源信息则是最“微缩”的新股,发行股份1670万股,募集资金3.34亿元。

  发行市盈率环比降两成

  随着此前百倍发行市盈率的新股持续出现,高价发行引发今年1月份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破发潮。在新股首日普遍破发的冲击之下,2月份以来的新股发行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高价发行迅速降温,26只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55.42倍,与今年1月份的72.91倍相比下降了23.99%。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0年10月-12月,单月首发平均市盈率分别为59.26倍、67.46倍和75.88倍,呈现依次递增的状态。而2011年1月份上半月的新股发行估值更是攀升至81.81倍。破发为火爆的一级市场泼了一盆冷水,让疯狂的发行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2月份55.42倍的发行平均市盈率已经降至了2010年8月份时的水平。

  在发行估值回落的同时,新股超募的问题也得到了缓解。统计显示,1月份新股预计募资合计 157.38亿元,实际募资431.94亿元,超募比例为174.45%;而2月份26只股票预计募集110.42亿元,实际募资259.41亿元,超募比例为134.93%,与上个月相比下降了逾40个百分点。当然过百的超募比例显示出,目前上市公司募资水平仍然远远超出了自身资金的需求,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性依然存在。

  新股发行渐趋小型化

  造成2月份IPO融资规模大幅下降,除了之前提到的发行估值大幅下降的因素外,大盘股发行减少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这造成了本月新股的小型化趋势十分明显。

  今年以来,沪市新股共计发行9只,从数量来看基本上与去年11月和12月持平,不过发行股份最多的内蒙君正仅为1.2亿股,最少的风范股份只有5490万股,是近些年沪市发行股本最小的新股之一。

  回顾2010年,大盘类新股屡见不鲜,包括一季度发行的中国西电、中国一重,二季度的农业银行,三季度的际华集团、光大银行,以及11月份的大连港。而自大盘回调以来,没有一家沪市新股的发行股本超过10亿股,这是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从未有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