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维持区间整理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证投资 张索清

  上周A股市场遭遇严重“倒春寒”,周二沪指单日重挫近80点,创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部分地区局势动荡、国际原油价格飙升、中石化发行可转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连续上涨积累的获利盘成为打压市场的主要力量。本周随着2月PMI数据公布和两会召开,市场将再次聚焦于经济走向和宏观调控政策上,在此背景下,预计始于2944点的阶段性调整不会很快结束,大盘短期仍将维持区间震荡走势,但局部热点将依然丰富。

  国际市场风云动荡

  进入2011年以来,国际局势不稳定因素增加,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投资者信心开始动摇,全球股市深受影响,各大指数明显下跌,避险情绪再度高涨,原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节节攀升。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暴涨加剧了各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国内紧缩压力加大,甚至造成一定恐慌,上周韩国多家银行因资产流动性不足暂停营业,造成不少储户产生恐慌心理,出现挤兑风潮。此外,国际资本流入新兴市场意愿大幅降低。有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连续四周流出,是自2008年 10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资金流出期。目前悲观者预计,国际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国家的趋势恐怕在2011年上半年难以改变。另一方面,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发展也面临考验。目前,欧元区不但要面对欧债危机,而且又增加了通胀高于预期的疑虑。上周欧洲央行委员表示,欧元区1月份的通胀率触及15个月高位,高于欧洲央行所设置的通胀目标,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境地。

  经济增长凸显不确定性

  将视线转回国内,上周工信部发布《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报告》指出,近期石油价格在每桶100美元的高位上震荡,2010年下半年以来棉花价格上涨了一倍,中国对外依存度超过60%的铁矿石进口价格连续多年持续上涨。上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涨,在加剧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同时,无疑也增加了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显然管理通胀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更加突出。

  目前,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正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调控压力,包括控通胀、调结构以及严厉地产调控政策等,或将给经济增长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根据汇丰最新数据显示,2月中国PMI初步数据为51.2点,低于1月份的PMI终值54.5点,为7个月以来最低。虽然指数依旧保持在50 以上,但趋势并不好。与此同时,上周有关方面,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的提法之后增加了“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的新提法,显示政策已经注意到此问题,并提前预警。

  结构性行情仍是主流

  具体到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周A股市场在长阴杀跌后出现连续反抽。虽然盘面有所活跃,但无法形成持续的领涨热点,且市场成交也明显趋于谨慎,相比农历新年后首个完整交易周,沪指成交明显萎缩。

  本周2月PMI数据公布,一年一度的两会也相继召开,经济运行趋势和新的经济政策对股市影响值得关注,但在治理通胀、调控楼市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内股指震荡格局难改,沪指维持在2800-2900点核心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而个股结构性机会较多。

  在个股选择上,可把握三条主线:一是新兴战略产业、区域经济、消费等值得关注,不过,这些板块经过反复炒作,投资者参与需警惕政策预期兑现风险;二是随着今年军工板块加快重组,高端设备制造、机械、航天军工及船舶板块也将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三是今年以来二线蓝筹股表现越发活跃,稳健投资者可逢低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