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蓝筹股的“天地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国旺

  古人有句著名的话,叫“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由此看,“人和”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与价值分配都与“人和”相关。从“人和”这个视角出发,结合“天时”与“地利”,我们发现2011年股市投资机会可能存在于低估值蓝筹股中。

  投资群体的心里是希望持有的筹码价值向上走,但资金总是向低估值走,即使一时追涨杀跌,也不妨碍总体资金在追求安全边际条件下寻找低估值股票。如果这种推论成立,一直为持仓比重等规则约束,并在2010年没有“出彩”的公募基金公司,有可能在2011年打个漂亮的翻身仗。主要理由是:自然天象决定了农业生产,决定了物价水平;国际冲突决定了生产资料价格,影响PPI水平。2011年自然和社会两大力量正有利于低估值蓝筹股进行价值回归、价值实现。

  一是从“天时”规律看,以自然周期循环预测下一年的气候趋势,预测农业生产的基本趋势,进而把握下一年物价趋势,是股市投资策略最“基本”的基本面分析。因为,太阳活动周期决定气候周期与群体心理周期,气候周期决定农业生产周期,农业生产周期决定物价周期,物价周期决定货币政策周期,货币政策周期与群体心理周期决定股市运行周期。从2011年2月开始,在重新活跃的太阳周期内可能会出现下列趋势:物价指数前高后低,货币政策前紧后平(松),股市前震后扬。

  二是从“地利”关系看,国际冲突有时不是误会,而是国家间相互知道自己的利益点,当利益不能调和时,冲突甚至战争就会形成。和平是无价的,如果能够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冲突就可力争避免。冲突是在不同价值观下,有些国家利益边界过度扩展造成的。如果国际间利益边界合理,冲突有可能转化成合作的机会。国际和平发展,需要有万物负阴抱阳的宇宙观,需要国际间相互包容对方的价值观及战略选择。

  国际矛盾现在已经在北方四岛和西亚(北非)地区出现。俄罗斯与日本的北方四岛矛盾,是直接的利益冲突,双方都知道底线,都不可能让步。西亚(北非)地区的冲突,表面上是民间资本与国家资本之间的冲突,事实上是国际资本为了利益而诱导出来的。国际局势中,中东和西亚地区的动荡,直接搅动了石油神经,石油价格上升,而石油是工业品成本的基本轴线。美元宽松加上中东动荡,直接推高了柴油、汽油等农业生产与运输成本,控制农产品价格的难度上升。石油价格上升,直接导致了煤炭比价优势,煤炭股可能因此得到助力,同时化工原料生产公司也将得益。

  三是从“人和”的关系看。“求发展、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四方关系平衡稳定发展,可能是未来政策取向,这也是 2011年下半年股市“人和”的最大利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自20日零时起,汽油和柴油的每吨售价将分别提高350元人民币,相当于全国平均 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6元和0.3元,涨幅为4.5%。柴油是农业生产资料的基本要素,北方干旱严重,需要机井抽水抗旱,柴油涨价,将直接提高粮食生产成本,政策可能因此出台其他解决办法。

  2011年开春时节,投资群体对于未来货币紧缩的恐惧,形成了空头心理。我们相信,短期的恐惧结束后,未来将出现过度价值压缩行业股票的修复性机会。投资者在群体撤离的时候,可以先撤离,但要在等待中把握价值回归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存在于钢铁、有色、煤炭、地产、汽车、机械、造船、化工、家电、金融、农林等行业的低估值蓝筹股中。当然,这些低估值蓝筹股何时启动,得看政策何时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