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期间钢铁业重组将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钱唐

  □本报记者 钱唐

  在26日举行的“中国钢铁产业重组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钢铁产业快速发展,粗钢产量年均增长21.1%,但长期粗放发展所积累的矛盾日益突出。“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业将通过重组,形成若干家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企。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2010年,我国粗钢总产量达到6.3亿吨,钢材的总产量接近8亿吨,钢铁企业应当通过整合和重组进一步形成合力、提高效率,并占领高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侯云春副主任认为,我国钢铁业应进一步实施大公司战略,充分发挥大公司在资源配置、产业重组、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侯云春指出,近几年来,由原唐钢和邯钢联合组建而成的河北钢铁集团实现了稳健快速发展,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在实质性整合下,河北钢铁集团大力实施企业内部业务、人员、资产的全面整合,形成了有利于集团进一步发展的产权和治理、管理的架构体系,显示了1+1大于2的协同效益。

  重组完成的两年多来,河北钢铁集团统一发展规划,压缩单纯新增产能和重复建设的投资571亿元、涉及项目619项,累计淘汰落后产能520万吨,形成了 5000万吨完全符合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优势产能。另外,在完成内部整合的基础上,河北钢铁还控股石钢,重组宣工机械,并以“渐进式股权融合”重组 12家民营钢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