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冲百”导演行业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受中东地区不稳定因素影响,上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飙升,一度冲破百元大关。作为最重要的能源,原油价格的走高也给资本市场带来明显震动。从A股市场各行业上周表现看,受油价上涨负面影响较大的行业普遍表现低迷,而受益于油价上涨,或者不受高油价引发的通胀预期走强影响的行业,普遍表现强势。

  截至上周五收盘,23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基本各半,其中强势行业涨幅要明显高于弱势行业跌幅。统计显示,上周家用电器、信息设备、轻工制造以及化工行业涨幅最大,分别上涨了4.23%、3.95%、3.53%以及2.83%;而交运设备、交通运输、金融服务以及黑色金属行业则处于跌幅前列,上周分别下跌了1.62%、1.61%、1.36%以及1.14%。

  从基本面看,油价在上周行业强弱划分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方面,交运设备、交通运输两大行业上周跌幅居前,虽然包含了此前涨幅较大、需要获利回吐的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这两个行业中的多数子行业,无论是汽车还是航空、水运,均明显受到油价走高、进而导致经营成本提高的不利因素影响。与此同时,钢铁行业跌幅居前,也与原油价格走高或导致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密切相关。

  另一方面,上周涨幅居前的行业均是受高通胀负面影响较小的行业。比如,信息设备产品附加值较高,企业利润受成本上升影响较小;又比如,经过持续多年的行业竞争、整合,家电特别是白色家电行业已经基本形成了行业进入壁垒,龙头企业转嫁成本上涨的能力较强,受通胀走高影响较小。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即便短期地区局势出现缓解,油价快速回落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由此引发的“防通胀”需求或将继续成为场内资金进出行业板块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