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窄幅震荡 “贪”“恐”二字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小组

  上周市场大幅震荡,原因一是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二是国际油价暴涨使通胀预期升温,三是获利盘回吐。投资者心态比较谨慎,后半周反弹动力不足,权重股较为疲弱,但中小盘股维持较高活跃度,新三板、抗通胀、新能源、物联网等热点不断。预计本周市场将重点关注2月份PMI数据、即将召开的两会以及国际因素,上证综指面临前期密集成交区压力和下方技术支撑,如果没有超预期因素出现,预计股指将窄幅波动,市场热点主要将围绕两会和抗通胀展开。

  中期看好 短期震荡

  我们对今年的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在通胀不失控的基本假设下,较低的估值水平、良好的经济走势,配合居民旺盛的投资需求,A股市场将给投资者带来较好回报。但就短期而言,制约市场大涨和大跌的因素同时存在,股指维持窄幅震荡的概率更大。

  制约市场大涨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通胀压力没有消除,通胀是影响今年A股市场的核心因素之一,虽然1月份CPI低于市场预期,但就此判断全年高点已过为时尚早,2、3月份CPI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可能会高于1月份。虽然近期华北旱情有所缓和,但国际油价大幅飙升,为后续的输入型通胀增添了变数。

  其次是政策还将维持偏紧状态,尽管中央提出要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似乎给政策松动埋下了伏笔,但只要当前经济中最主要的矛盾还是通胀,货币紧缩以应对通胀的基调就不大可能改变。连续紧缩对经济将产生何种影响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困扰,如果通胀没有被控制住,而经济增长出现较大下滑,出现了“疑似滞胀”的特征,则股市将受到抑制。

  第三,前期的密集成交区和基金较高的仓位可能会制约短期市场的大幅上涨。

  从支撑市场的因素看,主要在于业绩高增长和低估值。年报业绩逐渐披露,高增长基本确定,全部公司净利润增长可能超过30%,大盘蓝筹股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在未来经济增速下降和盈利预测被下调之前,股指向下的空间并不大。目前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并不明朗,而这将对中期走势产生较大影响,但短期市场仍将获得估值支撑。

  建议灵活波段操作

  本周公布的2月份PMI数据,将成为观察经济形势的一个窗口。2月份PMI具有季节性特征,如果比1月份小幅下降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与1月份持平或高于1 月份则可以理解为利好,但如果比1月份大幅下降则可能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本周即将迎来两会召开,今年两会将公布十二五规划,并进一步明确今年的经济部署,两会成为投资者观察政策走向的窗口,将会对股市产生重要影响。此外,中东和北非形势的发展和国际油价的波动也将影响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

  短期A股市场的频繁波动增加了投资者操作的难度,追高者常常被套,空仓者看着热点不断出现又很难受。我们认为,在市场上下两难的格局中,要更加强调心态的相对平和,保持合理仓位,增加策略灵活性。既要避免因贪婪而追高,也要避免因恐惧而盲目杀跌。

  在投资机会上,建议主要围绕抗通胀和两会主题布局。抗通胀品种主要关注黄金、油价上涨受益板块(新能源、石油开采、化工)和涉农板块(农药、化肥);两会主题主要是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如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医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