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仍处强势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兴证券 张景东

  一周前央行宣布“提准”,我们曾预计市场运行将趋于复杂。果然这一周里大盘经历了上探新高、大幅回落和缓慢窄幅盘整,技术走势中的各种类型算是凑全了,但最终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就技术走势而言,局面依然扑朔迷离。单从K线组合看,一根大阴线之后两根小阳进行小幅反弹,最后却以十字星收场,而且下影线还挺长。于是技术派预测还有所谓二次探底,按照之前的下跌幅度预测,可以指向2800点以下位置。如果最终的走势真这么理想化倒也罢了,问题在于市场好像从来没有这么“规矩”过。

  内因重于外因

  导致震荡出现的因素可以概括为外部与内部两方面。央行提准本来被看作是调整发生的理由,但是上周一的有力上涨,让人们以为这事儿预期充分,已经是利空出尽;于是外部因素被当作调整的主要理由。的确,中东局势动荡,国际股市全线回落,黄金、原油价格连续大涨。在这种形势下,A股下跌不再是孤立事件。但是仔细想来,中东局势真的与我们有这么直接的联系吗?虽然现在已是所谓全球一体化的状态,但是好像中间的逻辑链条还是太长了一点。更何况,这样的因素到底是阶段性的还是持续性的,目前依然难以确定。我本人倾向于认为,在美国经济显露复苏曙光、渐入佳境的时刻,恐怕绝不允许有什么事情干扰到自己的复苏大计。所以我们无需着急,比我们更着急的人有的是。

  归根到底,外部因素看来严峻,其实有惊无险,内部因素仍然是关键。流动性紧缩预期仍然有力,央行行动愈发果断,让以往的一些规律不再灵验,动摇了部分资金的信心。高铁等前期领涨股的沉沦,打击了部分投资者介入的热情。所以在楼市调控严厉、外围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股市仍然显得不够吸引人,延缓了资金进场的脚步。同时,过于集中的融资浪潮,也冲击了场内资金的做多信心。由于信心受损,市场中原先被看好的部分品种也陷入低潮,比如高送转概念,虽然有部分股票公布高送转方案,但股价迅速暴跌,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中的高价股,这些表现都抑制了做多热情。

  2830-2850点具强支撑

  表面看来,不确定的事情还是太多,不过仔细想来却没什么新鲜的内容。外部环境有些新变化,但这应属于阶段性因素,而且与我们距离遥远;内部因素中,通胀仍是主要负面因素,流动性紧缩也由此而产生,但在政策的强力调控下,其前景可以预期。

  可以确定的是,上市公司当期业绩增长还算令人满意,有效降低了市场的泡沫成分,再加上大量指标股趴在低位,本来就处于估值低谷,因此这个市场并不存在多少下调空间,中短期市场的安全性大为提高。相信过不了几天,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到这一点,从而逐步加入到做多的行列中。最近几天,部分强势股经震荡后开始悄然走强,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从技术形态上看,沪综指均线系统中,20天线悄悄上穿60天线,上一次上穿还是发生在去年8月,那一次上穿发生后,市场仍旧盘整多日才酝酿突破。所以这似乎不能当作市场启动的信号,但无疑预示着市场仍处于强势状态,因此过度的担忧毫无必要。我们预计,2830-2850点仍是主要的支撑区域,如果市场给予低吸机会,我们应该珍惜,虽然在春季行情中,这样的机会可能已经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