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 四项措施管理好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项措施使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

  据新华社报道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上午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强调,“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使社会更加发展进步,使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得到改善,让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这是温家宝总理连续第三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7日上午8时50分许,温家宝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微笑着和主持人握手致意,随后在电脑前坐下,了解网友提问的情况。9时整,访谈正式开始。温家宝首先向广大网友问好。他说,如果说第一次和网友在线交流感到有点紧张,第二次感到十分珍惜,那么这次感到责任重大。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要恪尽职守,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难,使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位网友问道,未来五年提升百姓幸福感,政府有哪些考虑?

  温家宝说,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就是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十二五”规划中,我们特别强调民生,把它作为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网友提出的问题大多聚焦在民生热点问题上,温家宝一一坦诚作答。

  在回答网友关于稳定物价问题时,温家宝说,物价影响国家发展,关系群众生活。党和政府把稳定物价作为经济生活的一件大事。当前,一要控制货币流动性;二要努力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三要搞好流通;四要管好市场,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落实这些措施,就一定能够管理好通胀预期。

  有网友提出房价问题,温家宝说,对抑制房价有信心。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先后三次出台调控措施,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有所遏制。要使房价保持在合理水平上,一是必须增加有效供给。今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今后五年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二是下决心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需求。三是主要用法律和经济手段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

  在谈到收入分配改革时,温家宝说,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一要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同时提高低保的保障水平;二要对收入过高的行业从总量和水平两个方面加以限制;三要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他表示,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待国务院讨论后,报全国人大批准。

  网友提问十分踊跃,温家宝回答真挚坦诚。两个小时的在线交流中,温家宝还就农业生产、水利建设、救护流浪儿童、退休人员待遇、人民币汇率、节能减排、大学生就业、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两岸交流等回答了网友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