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要确立民富优先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迟福林建议民富优先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重大战略

  “十二五要确立民富优先战略”

  据新华社电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建议,“十二五”要确立民富优先的发展大战略,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实现公平、可持续发展。

  迟福林在北京举行的《民富优先———二次转型与改革走向》和《中国:历史转型的“十二五”》新书发布会上指出,当前我国发展已经从以衣食住行为目标的生存型阶段进入以人的自身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发展型新阶段,迫切需要转向民富优先为导向的发展。

  迟福林认为,民富优先的发展,能带来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是扭转收入分配差距的重大选择。民富优先的基本标志是居民收入增长略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劳动者报酬增长反映劳动生产率提高,不断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形成公平合理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迟福林强调,民富优先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重大战略,是实现公平发展的重大选择。如果能在改革导向上实现民富优先,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有重大突破,中国在中长期内完全有可能保持7%至8%的中速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社会压力得到有效释放,用10年左右时间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