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政府3月份或亮控价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将采取三大措施控制房价

  各地陆续出台了楼市限购令之后,业内专家分析称,按国八条要求,预计3月份地方政府将出台房价调控目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也表示,政府有信心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控制住,并将采取三大措施促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本报讯(记者 张忠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昨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时表示,对抑制房价还有信心,并提出三条措施控制房价。另外,温家宝还透露,中国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率是比较高的,家庭自有住房率高达80%。

  不少楼盘价格不降反升

  自去年开始,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从“国十条”到“929”新政,再到今年的“国八条”,但不少老百姓依然感觉房价坚挺。统计数据也显示,虽然总体上房价暴涨得到缓解,投资性购房也得到抑制,但不少楼盘价格不降反升。如在广州,网易对阳光家缘的监测显示,天河区的某楼盘单周成交均价从节前的 23530元提升到上周的25432元。

  对此,不少老百姓对政府控房价信心产生怀疑。但温家宝昨日给出答案,“我还有信心”。他指出,从去年到今年一共先后出台了三次调控措施。应该说这三次调控措施总体上越来越有力,针对性越来越强。

  总理提“三招”控房价

  温家宝还提出三条控制房价的措施。第一是增加有效供给。今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今后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第二是要下决心毫不动摇地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需求。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主要是用差别化贷款利率、税率以及土地供应政策。第三是要管好市场,主要是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

  世联地产研究认为,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将减少中低收入人群对商品房市场的刚性需求。假定2010年370万套保障房全部推入市场,根据世联研究初步测算,2011年的保障房供应将分流商品房8%的有效需求。预计2011年保障房将造成商品住房市场被动萎缩3.2%。

  下月关注

  多地未公布房价具体调控目标

  根据国八条的要求,近期不少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楼市限购令。业内专家认为,在限购令出台之后,3月份部分城市有可能还会出台房价具体调控目标。

  “国八条”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不过,截至目前,并没有多少城市出台了房价调控目标,主要是领导口头表述。其中,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日前透露,重庆房价的调控目标是:让房价的增长率不超过全市GDP的增长率,不超过城市职工年均收入的增长率,不超过城市人均收入的增长率。

  据了解,3月初,广东省住建厅将与各市进行座谈,商讨如何确定房价控制目标。对于未如期公布新建住房价格年度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以及没有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市,省住建厅和省监察厅将进行约谈和问责。

  有研究认为,今年最悲观的情况是成交量可能下降一成左右。世联地产表示,假定2011年受政策调控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与2010年“国十条”后增速保持一致,考虑保障房的影响,全国销售面积将下降10.3%。但如果2011年一、二线城市由于全面限购,部分需求被挤压到三线城市,带动三线城市再创新高,全国销售面积可能会上涨3.8%。

  投资风向

  广州投资商业地产或有钱赚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住宅风险加大,除了开发商转型做商业地产外,投资者也可适当转投商业地产,或还有钱赚。

  数据显示,不少大型开发商已经纷纷开始涉足商业地产。2月初,龙湖地产取得位于成都高新西区核心商业配套区的新地块。此前,龙湖地产还在山东烟台、云南玉溪等地大举进军商业项目。万科、华润、保利、绿地、恒大等开发商也厉兵秣马,不约而同选择了商业地产。其中,万科2010年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投资商业地产超过200亿元。保利地产2009年年报也透露,该公司持有商业地产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而有高管层表示,保利计划到2012年将商用物业面积继续增加到30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将占到总投资的30%。

  投资商业地产需留心税率利率

  投资专家也表示,在住宅市场遭到严厉调控下,除了开发商转型外,投资者也应该适当转型投资商业地产。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表示,目前CPI高企,为恐现金贬值,手头持有资金的市民都想投资保值,目前除了股市外,楼市是最佳的投资途径。但目前住宅出租回报率偏低,加上已有二套房的买家被限购,因此转战商用物业不失为明智之举。

  不过,李粤湘提醒,投资写字楼,不论年限都是要计算营业税,此外还有个人所得税及增值税;首付五成,而且利率较少优惠,除了银行认定的优质客户可获基准利率外,普通客户都要按1.1倍利率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