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赣锋锂业纵横锂产业链,西藏矿业享最优盐湖扎布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未来爆发力最强的金属资源,西藏矿业对扎布耶盐湖的独家开采权显得十分有优势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曾雪梅/文

  “20世纪是钢铁与石油的世纪,21世纪则是电子和锂的世纪”。

  “亚洲锂都”宜春将打造一个中国最大的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和35万辆以上的锂电汽车生产基地,并按照“锂矿原料-碳酸锂-锂电池材料-锂电池-锂电汽车”的产业链全力推进,计划到2015年实现产值过1000亿元。

  大国企多居锂产业链上游

  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锂资源主要存在于两种载体中:盐湖和花岗伟晶岩矿床。我国的锂资源按照地点来划分则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四川、江西、新疆、湖北、河南以及湖南等地。主要集中于中国中西部地区。

  按照产业链来分析,锂的产业链条可以划分为三部分:上游产业链的锂资源、中游产业链的基础锂化学品以及下游产业链的深加工锂化学品。

  上游原材料就是存在于盐湖卤水和矿石中的锂资源。从世界范围看,有40%的锂来源于矿石,60%来源于卤水。

  根据世纪证券的行业报告分析来看:从矿石中分选出的产品主要包括锂辉石、锂云母和磷锂铝石等锂精矿。而从盐湖卤水中提取生产的产品则主要是碳酸锂和氯化锂。资料显示:我国80%的锂资源以卤水形态分布在西藏和青海等地。

  中游的基础锂化学品则包括氯化锂和碳酸锂,分别可以用于新药品、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三个方面。

  下游的深加工锂化学品大体上可以分为有机锂和无机锂,其中细分为丁基锂、氟化锂和六氟磷酸锂等产品,同样可以用于新药品、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方面。

  根据相关的行业分析报告来看,从锂资源的储量上看,青海柴达木盆地的台吉乃尔盐湖锂储量最大,占全国卤水锂的80%左右,而从质量上看,西藏扎布耶盐湖是世界上唯一的富锂低镁优质碳酸盐型盐湖。

  “这些锂资源几乎掌握在中信国安(000839.SZ)、西藏矿业(002762.SZ)等几家大型国企手中。”业内分析师表示。

  赣锋锂业全产业链发展

  “亚洲锂都”最直接的受益公司是赣锋锂业。

  “赣锋锂业(002460.SZ)有完整的产业链和提取技术,它的产品涵盖了金属锂、碳酸锂、氯化锂和氟化锂等20多种产品,是国内产品品种最齐全、产业链最长的生产商家了。而从提取技术上来说,赣锋锂业是国内少数几家可以从卤水中提取锂的公司,坐拥江西藏量丰富的云母锂也是它的优势。”业内一位分析师表示。

  赣锋锂业主要的募投项目是金属锂的生产。“这家公司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同时进行基础锂化学品以及深加工锂化学品的加工,等于打通了锂的整个产业链。”分析师说。

  西藏矿业拥有国内优质锂资源扎布耶盐湖20年独家开采权,“作为未来爆发力最强的金属资源,西藏矿业的独家开采权显得十分有优势。”分析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