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全链条:武钢攻下全球8大铁矿石,只等最后落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任家河/文

  武钢拥有全球钢铁制造商中最多资源,但与上市公司无关。宝钢仅一家国外矿山,主攻高端产品

  从长协矿到季度定价,再到疯传已久的月度定价,中国钢铁业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一步步陷入被动。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表示,钢企的盈利能力预测变得尤为困难,能够摆脱铁矿石影响的企业往往会脱颖而出。

  国内钢企如何突围?在产业链上游一路狂奔的武钢无疑占尽先机,而继续深化产业链下游的宝钢却独辟蹊径。

  武钢股份全产业链无效

  武钢已经投资开发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等的8个铁矿石资源项目。据武钢统计,武钢已锁定权益资源量数百亿吨,成为全球钢铁制造商中最大的资源拥有厂家。目前武钢集团已经覆盖上游矿产资源、开采,下游冶炼等全产业链。

  但严格来讲,上市公司武钢股份并没有实现全产业链。武钢所购买的所有海外权益资产都是通过武钢集团来实现的,上市公司一直没有介入。而且海外矿山几乎尚未开采,目前没有形成产能。另据了解,即使进口的铁矿石卖给上市公司,采用的也是市场价格。

  因此,对于外界十分看好的这种全产业链模式,某区域券商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其实在过去的两年,这种模式并未发挥作用。数据显示,08年武钢股份净利润下降20%,09年净利润下降70%,201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也仅增18%。

  即使武钢集团一直有整体上市的愿望,而且正在逐步将集团内资产打包装入上市公司,但目前距离将海外权益矿山装入上市公司却还很遥远。

  宝钢股份在产业链下游下功夫

  与积极收购海外矿山的武钢不同,宝钢则要表现的慎之又慎。除了在金融危机之前与FMG签订一份长期供货合同之外,之后再无海外矿山入账。

  面对上游铁矿石议价能力强大,行业盈利能力逐渐下滑;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速难以持续,钢铁下游需求成长性差;产能过剩,同质产品竞争激烈等局面,宝钢选择了深化产业链下游——集中资源于技术壁垒较强的高端优势产品,并通过优化内部管理降低成本进而使得毛利率不降反升,创造了周期性行业打破周期限制的突出业绩。

  参照宝钢的产品结构,与固定资产投资关联度相对较小,与消费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关系愈来愈大,其下游愈来愈“抗周期”,且“成长性”尚在。公司粗钢产量仅占全国产量比例为4%,但其冷轧汽车板、家电用钢、无取向硅钢、油井管和钢帘线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了50%、37%、18%、21%、9%。有限的粗钢产能分布到了优势产品,且这些优势或独有产品的比例尚在不断提高。

  业绩快报披露,宝钢股份2010年实现净利润1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0%,比武钢股份、鞍钢股份等上市公司都要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