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房产税“双靴”落地上海,中介3招对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绿地买房送房产税相当于9.8折,业内人士称房产税无法避免误导客户

  理财周报记者 宋韵芸/文

  1月27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对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根据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

  “限购令”与“房产税”并行,不少计划买房人士又开始了观望之旅,是要因此停滞?还是义无反顾向前进呢?

  对付限购,中介“假离婚”招数登场

  王烨,29岁,上海人,原本随父母居住在一套200平的公寓中,近期由于结婚买新房,一直在中介与房产商之间奔波。

  “我是准备在今年完婚的,所以想买套新房子当婚房,但是要买房子问题就来了。我们家两套房子,一套自己住,一套老房子等拆迁的,房产证上面都有我的名字,然后我要买第三套,就限购了。”

  王烨为此咨询了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得到的答案都是——禁购。记者为此暗访咨询了多家中介机构,其中闵行区某房产中介的张小青说:“拆迁的老房子如果在交易中心备过案,那也是算的,没有备过案、没办过房产证那就不算了。除非不上你的名字,你还没结婚?那写你未来老婆的名字,等房产证办下来以后,再把你的名字加上去。”

  中原地产销售人员贾丽也称:“第三套禁止卖,如果买在上海肯定不行,现在是认房又认贷,但是如果买在外地,外地是查不出上海有房子的。”

  对于以他人名义购买,贾丽说:“结婚了用对方名字无所谓,现在很多人都用一个人的名字,婚后买是夫妻共有财产,写谁都无所谓的。”

  经过记者再三询问,贾丽透露了一些中介“招数”:“现在是有假离婚曲线买房的,就是把财产转移到一个或者几个家庭成员名下,然后没房产的一方再去买房,不过我觉得不太道德。限购令没出来前不是第一套利率打7折,我有客户是买第二套,二三千块钱找人帮他做了一下,给他成功做成第一套,我跟他们沟通下,看能不能再做一下,现在做成第一套可能不行,只能看能不能做成第二套。”

  买房送房产税=9.8折

  除了“限购令”,近期出台的“房产税”也是让不少购房者望而却步的“强拳出击”。

  上海绿地“新南路壹号”更是打出了“买房送房产税”的促销手段,其所赠送的房产税税额,直接按照购房者新购房屋面积所需缴纳的房产税最高税额计算。但房产税也不可能永久代缴,该楼盘也只赠送5年房产税优惠,以新购一套面积250平方米左右、总价750万元的别墅为例,5年的房产税基本为750万元×70%×0.6%×5=15.75万元,相当于打了“9.8”折。

  某网站售楼人员王飞认为:“房产税这方面,是国家强制收、必须收的,如果哪家公司说可以避免,都是假话,骗人的。像个人所得税,找找人托托关系还可以免掉,房产税正在风头上,免不掉的。”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日,整个2月份的商品住宅成交量或仅为15万平方米左右,将成为上海楼市有统计数据以来,月度成交量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