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15临近“低价”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报道,广西南宁市消费者近日频频在手机购买过程中遭遇高额话费陷阱。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手机时谨防低价购机协议中暗藏的高额话费套餐强制使用条款。另外,山东省消协在今年第1号消费警示令中即指出,网络经营不诚信已严重损害消费信心,消费者务必提防网络购物“咬手”。

  以上事件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低价”购物陷阱离我们并不遥远。

  当前,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也开始深入人心。但由于网购市场的爆炸性成长和监管难度增大,各种“低价”陷阱常常就在消费者的身边,一不留神,有可能就会陷入进去。CNNIC在1月份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2月,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61亿,年增长48.6%,增幅在各类应用中居于首位。而金山网络发布报告称,在2010年,有近28%的互联网用户遭遇过针对网络购物的安全攻击,带来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0亿元。

  从以上案例来看,有的“低价”陷阱采取的手段比较容易识别,仅仅利用直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或虚假宣传来欺骗消费者。对于这类手段,一般的消费者都能迅速地判断。与之相比,有些“低价”陷阱则具有隐蔽性,让消费者实在防不胜防。比如,商家通过低价销售手机给用户,同时用户需要签订高话费的“购机协议”。如果消费者一时头脑发热,没把事情原委捋清楚,极容易掉入商家的局中。

  需要提醒的是,购物有风险,花钱需谨慎。建议消费者多长一个心眼,购物时不要一味贪图价格便宜,而应尽量选择那些正规的网站和商家,看它们是否具有诚信资质,否则就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了。

  当然,即便能做到如此小心谨慎,也难保自己不会掉进“低价”陷阱。因此,在购物过程中,要注意索取发票或其他交易证明材料,以保证出现纠纷时能够方便自己维权。一旦发现自己掉入“低价”陷阱,消费者也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甚至通过工商、公安部门解决。(本报记者 廖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