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设备商终端大战诠释智能通信新变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易凌珊

  以“引领变革”为主题的201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吸引了来自200个国家的六万多名参观者,成为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移动盛会。在本届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智能”一词在终端、网络、应用以及发展理念等方面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

  “智能”理念无处不在

  在 2011MWC上,参展的移动运营商、软件公司、设备供应商、互联网企业等纷纷展示了他们在移动领域的最新发明,其中以智能设备、智能网络为代表的“智能一族”更是出尽了风头。

  诺西大中国区总裁张志强认为,今年移动世界大会最大热点就是“智能”,该公司此次的体验中心特别设立了趋势、洞察力、灵活性和智能交付4个主题区,展示了该公司在技术、业务流程和服务领域的最新创新,涉及LTE、云计算、托管服务,包括能源解决方案和客户体验等方面,生动演绎了“智能”的无穷魅力。

  今年的MWC,智能手机呈现出高性能、多元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其中拥有双核甚至多核处理器的手机成为智能手机发展的主流趋势。许多家厂商还推出了具有4G、LTE功能的智能终端。

  今年展出的智能终端中,很多都加入了移动支付功能。而本届移动世界大会也为移动商务专门设立了议程,移动运营商、终端商、金融机构、支付技术提供商和各种创业公司都将就该产业畅所欲言。

  智能时代的智能解决方案

  随着网络设备同质化日益严重和市场饱和程度的提高,传统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开始重视对服务市场的拓展,纷纷调整发展战略,不再强调单一的产品而是推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这一趋势表现得越来越明显。爱立信推出了移动金融支付服务,用户只需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就能完成国际转账和货币汇款业务。

  华为也顺应潮流,发布了代表移动网络融合演进领先水平的“五频三模一柜”解决方案。五频三模解决方案可在单个机柜里支持三种模式和五个不同频段,从而帮助全球移动运营商实现GSM/UMTS/LTE“一张网”部署、“一张网”运维。同时,它还具有集成度高、容量和功率大的特点,可推动全球移动产业全面从语音向数据时代转型,实现1000倍以上的移动宽带业务流量增长,以及95%以上的每比特成本下降,确保运营商从容应对飞速发展的移动宽带商机。

  智能理念引领终端变革

  华为在业界率先提出的Single理念抓住了运营商的诉求,为自己创造了不俗的业绩。权威分析机构Dell’oro的2010年最新报告显示,2010年华为无线订货额突破104亿美元,无线收入份额跃居全球第二。

  目前,全球移动宽带网络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如何让这些网络带来收益是运营商最关心的问题。因此,整个行业的发展重心将由设备侧向互联网迁移。设备商未来的发展将不仅仅为运营商服务,还将面向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用户。而这些丰富的、个性化的智能终端和应用方案有望在2011年大展拳脚,通过更多、更贴心的智能解决方案来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在为移动宽带网络的商用化推广做贡献的同时,传统的设备商也能借此实现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