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使用基金评价结果不能简单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娄静

  基金评价是投资者投资基金时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然而不少投资者常常抱怨基金评价没用,五星级或者排名靠前的基金未来表现也不一定好,而且还可能出现明显的亏损。这其实是投资者对基金评价缺乏全面的了解,在使用过程中过于简单化所致。一方面,基金评价是对基金品种的研究,不涉及到基金买卖时机的把握,所以下跌市场投资者买五星级基金仍然有可能亏损。另一方面,基金评价更多侧重于对基金历史管理能力的评价,而非对未来业绩的预测,基金评价结果对投资的指导作用取决于基金业绩的稳定性,业绩稳定性越强,基金评价结果的指导意义也就越强。那么,投资者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和运用基金评价结果呢?

  我们对基金业绩的稳定性进行了较多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基金的业绩稳定性不高。而业绩的稳定性与很多因素有关,这是投资者在使用基金评价结果时必须考虑的。

  首先,基金业绩的稳定性与评价周期有关,投资者应该以中长期业绩为主,兼顾中短期业绩。实证研究表明基金短期业绩稳定性不好,因为短期业绩好很可能是基金的某些投资组合正好与市场板块的轮动相契合,并不代表基金具有良好的管理能力。当然,评价周期也并非越长越好。一是我国基金经理的变更比较频繁,评价周期过长会跨越多个基金经理的业绩,导致业绩稳定性不佳;二是我国市场波动较大,牛熊交替频繁,基金经理通常是某一方面的专才,适合不同市场的基金经理相对较少,长期业绩整体好的基金不一定适合当前的市场。因此,投资者在利用评价结果时,应以中长期业绩为主,同时兼顾中短期业绩。

  其次,基金选股能力的稳定性强于资产配置能力,投资者应更关注基金的选股能力,不能仅盯着基金的收益。基金收益通常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选股收益(阿尔法收益),二是资产配置收益(贝塔收益)。而我国基金较少进行择时操作,资产配置(股票仓位)偏好于维持在某一水平,当市场发生巨变的时候,承担系统性风险带来的资产配置收益往往是反转的,上涨的时候股票仓位越重,资产配置收益越高,而下跌的时候股票仓位越重,资产配置损失越大。因此,资产配置收益的稳定性较差,而选股能力的稳定性相对较好。所以,完全以净值增长率来衡量业绩,其业绩往往不稳定。

  再次,基金业绩的稳定性与市场转换有关,投资者在使用基金评价结果时要考虑评价期间与未来市场是否会出现明显转变。市场环境的频繁变化是导致基金业绩稳定性较差的原因之一。2007年市场出现猛烈上涨,而2008 年却出现惨烈的下跌,到2009年市场又迎来了猛烈的反弹,在市场剧烈波动的大背景下,很多基金难以快速转变风格,影响了基金业绩的稳定性。同时,市场热点的重大转变也会对基金业绩稳定性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在参考基金历史业绩时,要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如果市场氛围或投资理念出现了较大变化,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及其投资组合不能迅速调整,这个时候参考历史业绩投资基金效果往往较差。如果市场相对稳定,基金评价结果对投资基金的参考意义更大。

  最后,基金经理的变更会对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延续性产生影响。基金经理变更对基金的投资理念以及投资偏好都带来了变化,特别是对体现选股能力优势的股票型基金来说影响更明显。

  总之,投资者在运用基金评价结果时,不能过于简单化,需要掌握规律,合理运用,并结合多种因素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