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优选 选股能力奠定业绩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单开佳

  作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的投资风格属于集中投资、长期持有,合同生效日为2007年8月1日,存续期为5年。

  六个方面的改进

  与传统的封闭式基金相比,大成优选基金在六个方面有一定的改进。第一,提高投资比例上限,缩短存续期,大成优选股票基金投资股票最高比例可达100%,存续期为5年,这种设计方式可以较好地发挥封闭式基金的优势。第二,改善治理结构,定期召开持有人大会增加基金持有人的话语权。第三,提供业绩激励与风险准备金制度,有利于基金经理提高业绩。第四,采用主交易商制度,这将为基金的交易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同时使折价率保持在合理的水平。第五,加大分红频率,每年至少进行2次收益分配,争取每季度进行收益分配,有利于降低折价率。第六,合同包含了“救生艇”条款,这一条款可以保护持有人避免大幅折价的损失。从历史折价走势来看,与到期日相近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相比,大成优选基金的折价率基本都小于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可见大成优选基金的创新条款对约束折价率有一定的作用。

  大成优选基金的业绩稳步提升,并在近一年里表现十分突出。2008年熊市中大成优选基金净值下跌了 54.49%,在可比基金中排名第64位;2009年,A股市场出现反弹,该基金业绩表现不俗,净值上涨76.88%,在135只可比基金中排名前三分之一;2010年,市场震荡,大成优选实现15.78%的收益,在可比基金中排名前列。

  淡化择时 精选个股

  选股对大成优选的业绩有较大的贡献度,该基金在选股上有自己的见解,偏爱行业成长性良好、公司估值水平较低且财务状况良好的股票,对于看好的个股采用左侧交易,因此其重仓股集中度高于可比基金,在换手方面,大成优选基金坚持长期持有理念,换手率低于可比基金。

  大成优选基金淡化择时,除了在熊市中仓位较低外,其余时间都保持很高的仓位。2008年,大成优选基金仓位多保持在74%左右,而在市场反弹较为确定时,仓位迅速上升至98%,此后仓位一直超过90%,可以看出,大成优选基金通常并不对短期市场波动进行过多判断,而只对市场的大波动做择时。

  从年化折价回归收益来看,截至2011年2月18日的数据,我们将相对具有可比性的封闭式基金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作对比,可以发现大成优选基金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较高,为5.11%,传统封闭式基金(剔除基金裕泽)的平均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2.73%,大成优选基金较高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若大成优选业绩不较大幅输于业绩比较基准,那么持有大成优选到期可以获取超额收益,因此是稳健投资者的不错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