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赎回私募前做好三大功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

  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再好的投资也终有落袋为安的那一天,与公募基金不同的是,阳光私募基金的赎回流程和手续比较复杂,而且时间跨度比较大,期间如果产品的净值波动较大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那么,私募投资者在赎回前该做哪些功课呢?

  “体检”私募基金决定去留

  在购买私募基金之前,投资者大多已对私募基金做了考察,对私募经理的投资风格和过往业绩进行了“充足”的了解。然而,在赎回前,必要的体检功课仍然是要做的。这不仅决定私募基金的去留,也是对自己前期投资决策的总结,更是对现有投资的负责。

  体检私募基金主要考核公司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投研团队状况。众所周知,私募公司和其他公司一样,要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的净值,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并留在处于上升周期的公司,安全边际度相对较高;投研团队是私募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一个高素质而稳定的团队必将体现在净值上,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值得长期坚守的。

  相反,对那些体检结果不尽如人意的私募基金,投资者应摒弃幻想,只需牢记自己的资金是有成本的,坚定用脚投票。

  依行情和风格确定赎回期

  除了极个别私募能够在较长时间内有效平抑市场波动外,绝大部分私募产品的净值都是跟随大盘波动的。因而,赎回私募基金前,需要认真考量行情演变与私募风格的匹配度。

  在赎回期间,行情的变动对净值会产生深远影响,对于100万元起点的大额投资者,早一个月或者晚一个月赎回差别很大,如果是处于净值附近的私募产品,则意味着盈亏一线间。

  我们以新价值4期为例,该基金经理罗伟广的投资风格历来以激进著称。假如某投资者过了封闭期后要求赎回,该基金的开放日为当月的最后一天。如果是在 2010年的12月份赎回,赎回的净值是1.4459元,但如果是2011年1月份赎回,那么赎回的净值仅为1.2880元,前后收益相差竟高达 15.97个百分点。

  从历史经验来看,明智的投资首先需要在比较好的时点介入。如果在比较高的价位买入,则可能要花相当长的时间弥补这个过程。因此,如果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过高,投资者可以考虑是否应该赎回,而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低时,坚定持有也许是最佳策略。

  投资者在选择赎回时,私募经理的投资风格也需要考虑,对于激进型私募而言,赎回的时点相当有讲究,对于保守稳健型的私募或就相差不大。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投资者应该尽量熟悉私募经理的持仓品种,有的私募产品可能持有被停牌的重组或者资产注入的股票,这类股票的复牌可能会对净值造成剧烈波动,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往往不是天堂就是地狱。

  认真梳理合同细节

  阳光私募是大额的信托产品,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却没能完全读懂和牢记信托合同的条款,例如,封闭期、开放日、赎回流程、赎回费率等等。

  这些很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往往决定了投资的成败。不少投资者在赎回的时候较为匆忙,临时抱佛脚,未能及时在当月的开放日赎回。有的错过了赎回流程,而一拖再拖,导致利润缩水或者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一般而言,私募基金的赎回需要在开放日前几个工作日提出申请。然后根据开放日当天的净值来计算出赎回的具体金额,赎回后在经过几个交易日资金才能打入投资者的账户,这对于转换私募产品的投资者来说,需要算好时间差。

  总而言之,投资者在决定赎回私募产品,最好事前能多与专业人士沟通,综合分析,全盘考虑,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