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增加货币基金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问:货币基金收益如何?加息周期是否应建仓货币基金?

  答:货币基金收益比较稳定,年化收益率一般会超过税后活期存款利率,适合闲置资金短期投资。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工具到期日通常很短,受到债券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小。其价格通常主要受市场利率的影响,当利率水平走高时,货币基金的收益通常都会有所提升。近期受益于加息影响,货币基金收益明显提高。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大多维持在2.7%至3%之间,并有一部分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3%)。以目前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计算,投资1万元货币基金比活期存款1万元一年可以多出300元左右的收益。

  问:货币基金有什么特点?

  答: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一些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品种,如银行定期存款、商业本票、承兑汇票等风险低、流通性高的短期投资工具,因此有风险较低、收益稳定、流动性强的特点。货币基金的面值永远保持1元,收益天天计算,投资者享受复利。一般申赎0费率。每月分红,结转为基金份额。

  问:货币基金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

  答:适合追求本金安全、高流动性、期望回报略高于活期存款的短期投资者。此外,很多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开通了转换功能,投资者可以在股票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时,将股票基金转换为货币基金,避开市场风险的同时享有货币基金投资收益,等待时机成熟再转认\申购该基金公司旗下其他股票及债券基金,一笔下单即可完成两笔交易,及时把握股市、债市的各种投资机会。

  问:货币基金的现金管理理财账户有什么功能?

  答:由于货币基金特有的高流动性、收益稳定和低风险的特性,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都将货币基金作为一种闲置资金的管理工具开发了现金管理的理财账户智能系统。如南方基金的“现金宝”、广发的“钱袋子”、长盛的“金算盘”等。

  当市场上扬,可以选择将货币基金直接转认\申购股票型基金。如果需要取现,可以随时将货币基金赎回,一般T+2即可到账。很多基金公司也设定了预约赎回的机制,设定预约赎回日,自动赎回基金。对于开通银行自动还款业务的投资者来说再好不过了,既可以投资又不耽误还款时间,但是最好提前3个工作日赎回比较保险。

  目前到了加息周期,以往不受市场关注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幅提升,很多资金涌入货币市场。那么加息周期对货币基金影响几何?本期请到长盛基金客服中心为大家解析与货币基金相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