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或将再度上行 经济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前瞻

  作者:高勇标 陈滢

  在权重调整后,1月份CPI公布值为4.9%,根据公布的分类数据和历史数据对比来分析,低于之前5.2%平均预期值的原因,主要在于食品类同比增速仅有10.3%,而非权重调整本身的影响。食品类价格仍然对CPI有较大贡献。

  进入2月份,各类食品价格走稳,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拐头向下,而商务部公布的各类食品周环比除肉类维持较高涨幅外,其他种类涨势均趋稳有降,而之前涨势凶猛的蔬菜类价格更是连续两周环比为负,2月份食品类价格整体的增幅料有限。而考虑到去年2月食品类价格3.3%月环比增幅,预计本月食品类同比增幅较1月会再降低至9%左右。

  非食品类价格则承受较大的上行压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2月20日零时起调高汽油、柴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分别为13.8%和15.25%,比1月份分别增加了4.9和5.5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3月CPI仍面临上行压力。尽管随着天气转好,部分种类食品的价格趋于回落,不过,食品价格整体上较2月份保持平稳的可能性最大,结合去年基期因素,同比涨幅仍会有所扩大。此外,国际原油和基本金属价格都处于上涨过程中,我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骤增,受其影响,非食品类价格将保持上行的势头。料3月CPI 会再度上行,突破5%的可能极大。

  经济增长方面,近期公布的2月份汇丰PMI预览指数创出近7个月的低点,说明连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开始逐渐显现,中国制造业景气开始有所下降。由于去年1-2月份基数较小,预计2011年1-2月工业增加值将继续上升至14.5%,不过3月份将回落至12.1%左右。因为2月份工作日较少,并且有部分产品提前在1月份出口,因此2月份出口环比增速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预计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约26.1%,3月份下滑至25.1%。

  货币投放方面,我们预计,M1同比增速2月将有所反弹,3月会出现回落,M2同比增速则缓慢下降。2010年2月份中旬为春节,M1减少了5300亿元,预计2011年2月份M1增速将出现较大反弹。按季调后环比折年率测算3月份M1增速将回落至15%。预计新增贷款2月份约6000亿元-7000亿元,3月份下降至5000亿元-6000亿元,2、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在3500亿元左右,对应的2、3月份M2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17.1%和16.4%。 (作者系国海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