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解禁市值环比下降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6家公司18.79亿股解禁流通,市值410.48亿元

  作者:张 刚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6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两市解禁股共计18.79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34%,其中,沪市19.24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0.34%;深市5.22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0.34%。

  以2月25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解禁市值为410.48亿元,其中沪市12家公司为253.47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17%;深市14家公司为157.01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0.30%。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比上周17家公司的24.45亿股减少23.15%,而本周解禁市值比上周的 644.68亿元减少36.33%。本周的解禁市值目前计算为年内的中等偏上水平。

  深市14家公司中,拓日新能、天宝股份、同德化工、神剑股份、汉王科技、世纪鼎利、三维丝、万顺股份、蓝色光标共9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性质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东华软件解禁股份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达华智能、蓝丰生化、宝馨科技、金字火腿共4家公司解禁股份是首发机构配售股。

  其中,拓日新能的限售股,将于2月28日解禁,解禁数量为 2.16亿股,是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按照2月25日24.97元的收盘价计算的解禁市值为53.94亿元,占到了本周深市解禁总额的34.35%,是下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也是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公司,比例高达300%。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分别为汉王科技和天宝股份,解禁市值分别为31.55亿元和17.37亿元。

  4家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公司均为深市中小板公司,解禁股数占原流通股的比例均为25%,占总股本比例均为5%左右,存在较大的套现压力。以2月25日的收盘价来计算,这4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合计为6.68亿元,占到深市解禁市值的4.26%。

  此次解禁后,深市的拓日新能成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

  沪市12家公司中,中青旅、光明乳业、*ST源发、中航黑豹、ST磁卡、ST宝诚、雷鸣科化共7家公司解禁的是股权分置改革限售股,银座股份解禁的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力帆股份解禁的是首发机构配售股,皖新传媒、华泰证券解禁的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

  其中,华泰证券在2月28日将有9.87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是沪市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按照2月25日14.57元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 143.80亿元,为沪市解禁市值最大的公司,占到本周沪市解禁市值的56.73%,也是解禁比例最高的公司,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为 125.80%。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分别为光明乳业和中青旅,解禁市值分别为53.30亿元和12.39亿元。

  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力帆股份,解禁股数占原流通股的比例为25%,占总股本比例为4.20%,存在较大的套现压力,以2月25日的收盘价来计算,解禁市值为5.32 亿元,占到沪市解禁市值的2.10%。银座股份、*ST源发、华泰证券、皖新传媒、ST宝诚涉及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在5%以下的“小非”,解禁压力需加以关注。

  此次解禁后,沪市将有中青旅、雷鸣科化共2家公司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解禁的26家公司中,2月28日11家上市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299.30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72.91%,显示压力十分集中。

  本周共有5家公司的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其中,力帆股份的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暂无套现压力。达华智能、蓝丰生化、宝馨科技、金字火腿共4家公司的市场价格比发行价溢价幅度高于10%,套现压力较大。宝馨科技的溢价幅度最大,达到68.26%。 (作者系西南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