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飙涨 多国官员出面安抚市场情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财长称美国随时可以动用储备石油

  证券时报记者 浩林

  受中东与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影响,上周国际油价一度重回三位数水平。有分析人士担心,油价上涨对市场情绪造成的冲击可能堪比去年的欧洲债务危机。对此,多国官员纷纷出面表态,安抚市场的紧张情绪。

  受利比亚局势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周收于每桶97.88美元,全周涨幅达13.55%。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2.14美元,上周涨幅达9.38%。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利比亚局势紧张导致原油日产量减少85万桶,原油价格因此急剧攀升。

  不过,中东原油生产大国沙特阿拉伯已开始增加对地中海地区的石油供应。沙特还表示,如果必要,该国随时准备增产。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沙特增加的原油产量,完全可以弥补利比亚留下的市场空白,该消息有利于平复市场恐慌情绪。

  巴西石油公司首席财务官巴巴萨表示,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将开始好转,在商品逐渐恢复到正常价位后,石油价格将跌回每桶70美元。据悉,巴西石油公司计划利用对巴西海岸附近丰富石油资源的开发,将自己打造成为全球顶尖石油生产商和出口商。

  有3名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士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其应该利用战略石油储备,应对中东动荡局势引发的油价快速上涨。

  3名议员在信中写道,只要美国释放很小一部分石油储备,就可以对市场投机和油价产生重大影响。除此之外,此举还可以告诉全世界,美国已做好准备,愿意并且能够在需要时积极有效地利用战略石油储备。

  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也指出,随时可以动用储备石油。国际能源机构则表态说,如果短缺严重,其可以使用紧急石油储备向成员国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