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港金融合作是深圳最大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深港金融合作是深圳最大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昨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十二五”期间深圳在国际金融市场不但大有可为,且责任重大。深港金融合作,将是深圳最大的优势和条件。

  夏斌认为,未来深圳金融改革和突破不在人民币汇率、人民币相互管制这些重大的问题上,而在于服从国家统一安排,配合国家金融战略上。深圳应利用好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机会来抓自身建设,即“利用好香港,打好香港牌”。

  深圳毗邻香港,深圳比内地任何城市都了解香港,因此在人民币国际化等一系列问题上深圳的地位和作用不可代替。深港合作是金融业最大突破点和创新点。

  夏斌说,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要让人民币尽快走出去,让人民币在国际上形成一个自我循环的圈,存款、贷款、股票、债券等各种各样的循环,让全世界愿意拿人民币。深圳在这方面,优势无可比拟。

  在人民币走出去方面,一方面可以发展QDII中的人民币份额,直接投资香港金融市场,让深圳和内地城市的资金在国家有关规定的指导下,通过深圳进入香港;另一方面深圳有条件有能力组织好银行对东盟十国、东南亚、非洲、拉美国家的人民币贷款。在人民币回流方面,深圳也具有协调内地和香港互动桥梁作用。

  夏斌认为,发展亚洲债券市场,深圳也具有很大空间。把亚洲美元债券市场搞起来,是国家的需要。夏斌建议深圳可以尝试在日本、韩国、香港、台湾寻找密切的合作伙伴,成立亚洲的民间评级机构。主动联合民间的力量,组成亚洲的民间机构,研究亚洲的债信特点,推动亚洲债券市场和美元债券市场的发展。

  夏斌说,深圳可以效仿瑞士搞私人银行。在金融行业除了配合国家的政策,还可以打造真正的私人银行。此外,深圳还可以利用深港紧密合作的特殊地位,配合国家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延伸,支持国家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