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行行长马蔚华:实现深圳传统金融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昨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未来深圳金融业的发展,应该充分利用毗邻香港的优势,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实现传统金融转型。

  据测算,今后5年香港人民币的存量将跃升到2万亿元,随着未来香港和内地的合作更紧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前景广阔。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深圳“十二五”期间金融业的新突破就在前海规划的制定和应用,利用深圳30年已有的金融基础,借助毗邻香港的优势,紧紧抓住深港合作。

  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首先要建立规范有效的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人民币的回流应该协调内地和香港互动,推动内地在香港发行债券,特别是中小企业债券。尤其要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以深圳为基点扩大至珠三角发展香港银行对内地的人民币贷款业务。马蔚华建议允许境外投资者在备案之后直接以人民币投资内地的实体经济;鼓励香港发行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深圳的创新科技企业;加快对香港金融机构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审批速度;鼓励深圳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逐步放宽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投资深圳股票市场;鼓励本地金融机构探索非居民人民币业务通过账户为境外机构提供投资理财、货币购售和信贷融资等。

  其次,马蔚华还呼吁引导深港两地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以人民币计价或交割的各种金融创新产品。积极参与并支持香港在港交所实行港币和人民币双币种报价;争取国家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深圳金融机构进入香港人民币银行间市场;鼓励本地金融机构参与香港同业间的无本金交易市场。马蔚华还建议在两地间建立一个互动平台,把两地财税、海关、征信、电子票据系统全对接,实现两地银行支付系统、外币清算系统、债券的回购系统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