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周三讨论提高个税起征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家宝称之为“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摘要:昨日与网友交流中,温家宝总理透露,国务院将于本周三讨论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这将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调整个税起征点。

  南都讯 昨日与网友交流中,温家宝总理透露,国务院将于本周三讨论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这将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调整个税起征点。

  个税起征点曾两度上调

  一名出租车司机网友向总理反映,他每月收入2300多元,刚好超过个税起征点,认为个税起征点太低,现在工薪阶层成了中国纳税大户,这不公平。

  温家宝表示非常理解,并且透露,“我们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列入国务院议事日程,礼拜三就讨论。”国务院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

  “这条措施出来以后,会使整个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受益,无论是工人还是干部,我以为是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这是我们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据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后个税起征点共经历过两次修改,2005年由最初的每月800元升至1600元,2008年3月1日提至目前的2000元。

  专家建议减少税率档次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个税扣除标准是出于结构性减税的必要考虑,也是回应社会上对这一问题的普遍关注。而具体操作则要等待有关部门公布方案,还要加上一些其他因素一起考虑。比如:除了调整起征点外,九级累进所得税率没有可能进一步地优化。

  贾康认为,目前个人所得税的税率设计存在档次过多,建议可以降到6级或5级。结合个税起征点,适当降低低端的税赋,总的原则还应该是降低低端的税负,培育中产阶级。还建议加入综合因素,适当提高高端的实际税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