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政策难言出尽 “两会”带来结构机会(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官兵/漫画

  在2月份的策略报告中,我们指出,管理层将抑制通胀和信贷合理投放作为一季度工作重点,在高通胀压力中期存在、输入型通胀风险加大之际,紧缩政策仍处于进行式,因此,我们看淡市场的中期趋势,认为2月份仍然有下跌风险,但春节之后首周的市场表现却与我们之前的预期相悖。

  我们认为,市场反弹推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技术层面存在反弹要求,二是1月份低于预期的CPI数据带来通胀压力减弱的乐观预期。但是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中央政治局会议稳定物价的表态以及外围市场中粮食和石油价格的飙升,反弹的第二个推动因素似乎是昙花一现,这在22日市场的暴跌中得到印证。由此看来,我们对市场抱有的谨慎情绪还是具有合理性的,市场的表现证明近期我们一直强调的通胀是中期焦点的观点也是正确的。

  对于3月份的A股市场,我们仍然将重点放在对通胀走势的分析方面,同时对后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出预判,并寻找“两会”和年报披露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通胀形势依旧严峻

  我们近期一直坚持的观点是,通货膨胀是中期焦点,并会影响市场的中期走势。

  我们认为,判断后期的通胀走势对于分析后期的市场趋势至关重要。根据我们的时间序列趋势性预测模型,高通胀压力将会中期存在,在年中之前通胀都不会得到非常有效地缓解,其中第一季度的通胀形势最为严峻,CPI会在5%附近徘徊。

  虽然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管理层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措施抑制通胀,货币和信贷增速也出现了明显下滑,但我们认为在宏观货币环境收紧之后,后期仍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

  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入

  除通胀之外,房地产调控也是影响近几个月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仍然体现出上涨的特点。这显然与管理层的调控初衷相违背。在此背景下,各地方的调控细则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出,截至2月21日,全国共有14个城市出台了限购细则。

  除限购之外,限价也会是后期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1月27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一季度将要公布各地房价调控目标。根据目前的种种迹象,房价涨幅不超过当地经济增速或者居民收入增速将会成为重要标准。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当中已经有部分城市的同比涨幅超过10%,在限购令之后即将出台的限价令将会从行政上抑制房价涨幅,从而市场会继续感受到压力。

  关注调结构与促转型

  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市场对于“两会”投资主题的关注度也会逐渐提高。调结构、促转型的经济发展思路也会在市场中得到体现。

  对于新兴战略产业,目前尚存很多质疑,怀疑新兴战略产业能否如蓝图描绘那样宏伟。我们认为,新兴战略产业不但可以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而且还可以有效改善中国经济现存的结构性矛盾,无疑值得市场长期关注。我们在此重复年度策略报告中自己对于新兴产略产业的理解。

  首先,新兴产业是一道盛宴。这点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由2010年的3%提高至2015年的8%,再到2020年的15% ”的“量”的扩张,和“到2030年前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质”的提高两方面得到体现。

  其次,“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盛宴当然需要“米”,对于新兴产业而言,“米”就是新材料。再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做好新兴产业这道盛宴,只有“米”是不够的,还需要好的工具,“器”就是高端装备。

  最后是“快乐厨房”。要享受烹制盛宴的过程,避免油烟过重污染厨房,因此要节能环保。因此,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我们首先看好的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行业。

  适当关注年报主线

  3月份将进入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披露期。截至2月22日,已经披露年报的92家上市公司的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87%,但92家上市公司不足以反映市场全貌,并不能因此而认为市场整体业绩会出现超预期增长。根据Wind统计的一致性预测,2010年的市场整体业绩增速大约在30%左右,较三季报的35%相比还出现了增速趋缓。我们维持一直以来的观点,年报披露难以带来整体性行情。

  虽然缺乏整体性行情的机会,但年报带来的结构性行情仍然可以期待。目前,在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200多家公司进行了年报的预披露,我们可以据此在行业之间寻找一些结构性机会。

  趋势性拐点尚未到来

  虽然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管理层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措施,这将有助于抑制通胀走势,但在输入型通胀风险升温、粮食价格高企、国际原油价格短期暴涨以及房租上涨的压力下,1月份低于预期的CPI并非意味着通胀压力的减弱,我们依旧维持高通胀压力中期存在的观点。

  在宏观经济环境偏紧的同时,随着“两会”的召开,调结构导向下最为受益的新兴产业将受益于偏暖的微观经济环境。另外,在年报密集披露期内,可在业绩超预期的行业中寻找结构性机会。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对于3月份A股市场的趋势判断是:震荡,趋势性拐点尚未到来。

  投资策略及行业配置

  基于对政策紧缩难言出尽、“两会”带来结构行情的市场影响因素分析,以及震荡、趋势性拐点尚未到来的市场趋势判断,我们建议的投资策略是淡定而从容,继续高度关注通胀走势和国内政策,以及外围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保持谨慎心态。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以波段操作为主,控制仓位、把握节奏、快进快出;价值投资者谋定而后动,做好功课比盲目操作更为重要,可适当提高对政策受益主线的关注度。

  在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调结构导向下最为受益的新兴战略产业中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行业;二是通胀压力中期存在、输入型通胀风险加大的背景下的农业、化工、酿酒行业;三是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有望加大的建筑建材行业。 (作者系财达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