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送转成风 19公司周末披露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也许是为了验证此前各界所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说法,至今已公布年报中,高送转让人目不暇接。不但数量和公布频率远超历史,最大比例的纪录也不断被打破。甚至可以这么说,现在业绩较好的公司不高送转才让人觉得惊讶,而10送转10以上的更是比比皆是。据新快报不完全统计,上周五晚以来公布年报的57家公司中,分红预案在10送转5以上的达19家之多!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数据中还显示,高送转公司往往是机构扎堆的品种。尤其是送转比例最高的如金通灵(300091)等几家公司中,机构尤其是基金几乎包揽了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位置。

  高送转批发推出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高送转现身速度越来越快。就在上周五晚和昨日截稿前,最新发布的57份上市公司年报中,有19家送转比例在10送转5以上。

  除去高送转出现的几率增加外,高送转比例也越抬越高。以往能10送转8以上就算高比例了,但今年出现了颠覆性变化。五洲明珠(600873)已创出史上最高比例纪录——10转16.861并派现5元,华平股份(300074)以10转15派10元紧随其后。上周末,TCL则以4元多创出史上最低股价的10送10。

  即便将筛选标准提高到10送转10以上,仍有11家符合标准。其中金通灵10转15派2元;尤洛卡(300099)10转15派3元;碧水源(300070)10转12;荣盛石化(002493)虽“只是”10转10,但同时派现达8元。

  创业板独领风骚

  有一个现象非常明显,那便是创业板风头最劲。据新快报统计,上述11只高送转个股中,创业板达5只,虽与中小板持平,但分配比例最高的三家全部来自于创业板,而主板仅TCL一家。这点并不让人意外。出于增强流通性角度考虑,这两个板的高送转欲望明显要强于主板。

  虽然上市前高速增长、上市后难以保持增速已是创业板的通病,即使此次10转15的金通灵和尤洛卡也是如此,但由于上市时获得的巨额超募资金,因此仍有大手笔送转的条件。相比之下,推出10转12的碧生源,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仍达65.08%,远超2009年的43.26%和2008年的5.97%。每股收益也达到1.31元。

  而荣盛石化则是每股收益最高的,去年实现15.3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近1倍,每股收益高达3.02元。除推出10转10外,还派现8元。

  机构趋之若鹜

  新快报记者发现,年报中还有一个明显的现象——无论业绩良好还是欠佳,高送转个股背后都有大量的机构入驻,甚至已被基金等机构高度控盘。

  1.5亿!海富通5基金齐聚尤洛卡

  尤洛卡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去年三季度上市后不久,便有7只分属汇添富、易方达等的基金及国信证券理财产品入驻。而至四季度,机构大换班。海富通系的四只基金和一只QFII齐齐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150万股左右,占流通股比例近15%。按期间均价计算,海富通系平均成本约100元,耗资1.5亿元。而现价尚与去年四季度高位持平,机构获利幅度不大。近期该股连续反弹,短期均线已成功突破中长期均线压制,有重回上升通道的迹象。

  股东数骤减华夏领衔加仓金通灵

  从去年三季度末6060人,到去年底3508人,金通灵的股东户数三个月中急剧减少,这意味着筹码迅速集中。而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背后推手为大量机构。

  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数家机构,如广发聚富持股81.85万股排第一,有3家基金与2家券商理财产品合计持股240万股,按期间均价计算市值在8000万元左右。

  而去年四季度华夏成长加仓135.6万股占据第一把交椅,易方达及中信证券(600030)旗下三只理财产品等也齐齐涌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数量增加至9席,合计持股数达810万股!

  近期该股明显放量冲高,最高曾达63.84元。入场机构获利幅度最高接近50%,故也开始获利回吐。成交回报显示,在冲上63.84元并放出巨量的当日,卖出前五名有三家为机构,合计卖出600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