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中药业:参灵草有望再次上演初元奇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姚凤丽

  保健品:新业务再添新丁

  江中药业2月17日公告, 为充分利用西藏地区中药材的地域及资源优势,公司将在西藏设立全资子公司。公司方面表示,这是公司去年定向增发募投项目之一液体制剂生产线的一部分,是为了确保公司新产品参灵草口服液中虫草的原材料供应。

  根据江中药业去年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液体制剂生产线是两大募投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为5.21亿元,核心产品为初元口服液及公司即将推出的参灵草口服液。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初元口服液8400万瓶、参灵草口服液2100万瓶的生产能力。

  据悉,参灵草口服液定位为“为富人、贵人和明星打造的高端滋补品”,其主要原料包括虫草、西洋参和灵芝。在原料来源的获得上,西洋参主要通过进口,灵芝则在吉林长白山建立了相关基地,虫草则在西藏设立公司。据券商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对参灵草的定价为8150元/听(1听内有10瓶),目前仅在参考消息、航空杂志上进行宣传。

  参灵草口服液是江中药业继2008年推出保健产品初元氨基酸口服液后的又一个保健品领域的大动作。2008年,江中药业推出的初元口服液定位为“专为病人设计的探病礼品”,获得巨大成功,当年即实现销售收入4934万元,2009年更突破2亿元,奇迹增长超过300%。

  有专业人士估计,目前我国保健品市场容量高达1500亿,潜在需求空间巨大。而公司通过营销改革,积极扩充团队,在保健品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伴随着新品的推出,未来公司保健品业务将呈现高速成长。

  OTC:老业务再发新芽

  在保健品业务再添新丁的同时,公司传统的OTC业务也不甘示弱,在原有基础上也正不断推陈出新。公司目前的OTC产品主要包括江中健胃消食片和草珊瑚含片。健胃消食片为公司的明星产品,经过多年的渠道深耕和广告宣传,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口碑大品牌。去年公司增发募资的投向之一即用于OTC 制剂生产线改造,将新增80 亿片固体片剂产能,缓解产能瓶颈,主要产品包括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和肠道保健用药乳酸菌素片。其中,乳酸菌素片为公司预备上市的新产品,其定位为“调理肠道菌群”的OTC产品,公司结合消费者口味,将其设计为酸奶口味,给予“固体酸奶”的形象定位。在新产品以及新创意的引领下,传统OTC产品领域焕发出勃勃的发展生机。

  江中药业以OTC业务为体,以保健品业务为翼,业绩正展翅欲翔。1月25日,公司发布业绩快报称,经初步核算,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4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24%。每股收益0.84元,同比增长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