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宗庆后呼吁警惕产业空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浙江民营经济年度论坛昨举办,浙商大腕头脑风暴

  本报记者 黄晶晶

  “十一五”期间,继续奔腾的浙江企业和浙商经济,同时面临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压力。站在下一个五年的开端,宗庆后、南存辉、汪力成等浙商大腕昨晚共聚一堂,在由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联合举办的“浙江民营经济年度论坛”上,针对浙江省当前的经济形势,热议浙企在富民强省路上的使命与担当。

  制造业遭遇天花板,出口贸易遭遇贸易壁垒,民间资本寻找不到出口……经历过金融危机阵痛之后,浙企和浙商经济再起跑,似乎速度有点放慢了,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浙商该用什么方式跑得再快一点呢?

  从汽车电器产品制造到提供汽车自动系统和汽车电子产品的瑞立集团董事长张晓平说“合作”是最好的手段,2004年在美国借壳上市后,发现一辆汽车60%的利润在电子产品上,因此开始通过与央企合作,在研发和销售上跑到了同类企业的前面,完成转身。

  “今天的结果,来自于昨天的决策。”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表示,转型升级是一个坚持不懈且带有前瞻性的过程。华立集团2007年退出房地产行业,对多元化、多产业发展进行梳理,在将仪表主业升级成为智能化、信息化仪表,并开始提供智能电网全套解决方案。同时,华立集团做好了从仪表行业到医药生物行业的重大转变。

  在昨天的论坛上,说到当时退出房地产,汪力成坦言有人说他傻。汪力成说他不后悔,他更是笑言“房地产比抢银行更赚钱”,这句话引来台下广厦集团董事长楼忠福一阵大笑。楼忠福开玩笑说汪力成“不具备抢银行”的本事,他还遗憾国家系列调控政策“出得太晚”,早就应该规范市场。

  房地产的话题也成为了现场众多浙商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谈到这个话题时表示,房地产来钱快,浙江之所以在转型升级上跑得慢的原因是实体经济、工业经济发展慢了,在外地招商引资力度很大的情况下,本省产业出现一定空洞化的情况。他指出,尽管浙江中小企业发达,但是缺乏大企业,没有控制大资本,没有控制市场和资源。他鼓励浙商转型升级时,要抱团出击,增强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