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丰田召回双重标准遭中国消费者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高婧

  近期,丰田公司因不召回中国内地汽车,不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而且国家质检总局也不再坐而视之,已两次约见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要求就此次召回做出解释。

  据媒体报道,因存在发动机漏油风险,近期,丰田公司在全球范围召回汽车近170万辆,其中,日本国内127.7万辆,美国、英国、德国等海外市场41.1万辆。然而,如此大规模的召回,却单单没有包括中国内地丰田车,不得不令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有所猜忌。

  此前,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称,由于在中国大陆市场投放的汽车没有使用相同的存在缺陷的发动机或配件,因此不受此次召回影响。显然,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采信,即便国家质检总局两次约见该公司负责人,要求给予合理解释,但该公司迟迟不予回复。

  我们不知道丰田公司对持这种态度的不良影响有何感想,但有一点我们是明白的,丰田公司的这种做法一定会伤害中国消费者消费丰田车的信心。

  应该说,中国消费者对于丰田公司及其品牌是有一定感情的,“有路就有丰田车”的广告曾经响遍中国大江南北,也体现了丰田车开拓和占领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和决心。如今,丰田车在中国内地的城市乡村,可谓真正实现了“哪里有路哪里就有丰田车”的宏大目标。

  但没有想到的是,无论中国如何支持丰田公司在这里开拓市场,也无论中国的消费者如何喜爱和信赖丰田车,丰田公司对于其消费者的关爱,都难于摆脱实行双重标准的嫌疑。从其召回问题车来看,其对待自己国内和美、英、德等国的态度,与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有问题就召回,后者有问题不召回。

  也许按照丰田公司的解释,不召回中国内地汽车,确是因为在中国大陆市场投放的汽车没有使用相同的存在缺陷的发动机或配件。如果真是如此,那中国消费者理当高兴才是了。丰田公司居然让中国消费者比其国内和欧美市场的消费者,还享受到了更高的待遇,这是高看中国消费者一眼呢,还是专对中国消费者大发善心呢?

  其实,丰田公司自称是不同的发动机或配件,究竟是不是,把两个地方的东西放在一起比较一下,不就清楚了吗?

  如果真是不同的发动机或配件,如果中国内地使用的发动机或配件质量更好或更保险,那我们就应该感谢丰田公司,应该放弃前嫌,充分地信任他们,并继续保持消费丰田车的热情。

  但如果是相同的发动机或配件而不召回,或者是不同的发动机或配件,但质量比其国内和欧美市场相差更远更危险,那就要讨一个说法了。

  我们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只是希望丰田公司在面对全球消费者的时候,能够一视同仁。如果不是这样,难道中国消费者奉献给丰田公司的巨额盈利就不是钱吗?

  对于中国消费者或是国家质检部门以及丰田公司而言,下一步究竟该如何做,还有待于真相进一步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