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下周或探底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日开盘后,在黄金、有色、石油等板块的带动下,沪指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破2850点。其后水泥、家电、电器等板块较活跃,沪指围绕5日线震荡蓄势。截至收盘,沪指报2878.56点,跌0.04点,成交1242亿元;深成指报12633.88点,涨55.45点,涨幅0.44%,成交1014亿元。

  板块方面,水泥股强势上涨,近日走势强劲的辉钼概念股也继续强势,前期强势的开发区板块遭遇回调。虽然市场连续三连阳,但是量能有所萎缩,那么反弹行情还能走多远?下周“两会”的召开又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机会?为此,《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业内两位专家。

  权重股支撑大盘

  《大众证券报》:昨日市场早盘下跌后被银行股托起,如何看待低估值蓝筹股的稳定器作用?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郭峰:虽然指数在2940点处受阻回落,但是并没有出现大幅调整,主要还是因为包括银行股在内的低估值蓝筹股正处于底部整理的阶段,在半年线处对市场形成了有效的支撑。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雷鸣:从估值角度看,目前以银行为首的权重板块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最低估值。在短期内对大盘稳定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一点,就是现在我们对于银行利润增速的预测后期会不会出现下调。如果后期央行持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的话,那么银行的利润增速将不得不面临被下调的风险。因此在中期上,我们不能断言,目前低估值的蓝筹股已经封杀了市场的下跌空间。

  下周或探底回升

  《大众证券报》:连续几个交易日,指数在2885点受到压制,后市走势如何?

  郭峰:未来一周主要还是以盘整为主,大幅上行的可能性甚微,首先,近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量能不足,不支持市场的上扬,在2900点以上有压力;其次,从市场板块表现来看,也显示了市场资金的分歧;第三,国际油价的创新高,以及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或拖累A股。

  雷鸣:对于下周走势,我们认为出现探底回升的可能性较大。技术角度上,大盘在周二大幅杀跌后,已经连续出现反弹,反弹的力度逐渐弱化。因此下周初大盘将重拾跌势,而进入3月之后,由于石化转债锁定的资金解冻,同时3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达6870亿元,在对资金面和政策面的憧憬下,后半周大盘有望企稳,甚至出现回升的局面。

  水泥股动态估值不高

  《大众证券报》:昨日水泥股表现强势,是受保障房建设影响吗?后期,其他相关行业也会出现不错表现吗?

  郭峰:中央将10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分解各地,是水泥股上扬的直接原因,而这也意味着保障房建设黄金期即将来临,其中钢铁、水泥、建筑建材等行业都出现一定的机会,但是各个子行业的机会大小却不同。以水泥来说,第一,2010年的年报或有靓丽的表现,基本面有足够的支撑;第二,目前水泥的需求也处于复苏阶段,价格处于上升趋势,因此,再加上保障房建设的契机,后市或有不错的表现。建筑建材后期也有一定的机会,但需要和节能材料相结合起来考虑。钢铁受产能过剩和铁矿石成本上升的影响,则不太乐观。

  雷鸣:保障房建设是主要的刺激因素。我们认为保障房建设具备极强的约束性,执行力度将会非常严格,因此对水泥等建材的需求有正面的拉动作用。另外,“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内容包括未来十年政府将投资约4万亿人民币用于水利建设,根据行业标准,每1万亿投资将带来1.5亿吨水泥需求,那么未来十年中每年有6000万吨的水泥需求,加之水泥股的整体动态估值不高,因此,水泥股将持续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农业有望成为后期热点

  《大众证券报》:前期涨幅不错的新三股等热点出现调整,后期对热点如何把握?

  雷鸣:从热点来看,除了前期的高铁和水利持续性较好,近期的石墨烯、三板及辉钼概念持续性仍有待关注。我们认为,下周“两会”将召开,农业作为每年政策扶持的对象,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另外,由于国际原油价格连续大涨,已经逼近100美元大关,后期新能源板块值得关注,特别是价格上涨的多晶硅行业和未来成长确定的核电行业。

  郭峰:目前是市场缩量反弹,指数依然受制于5日、10日线压制,但热点却异常活跃,但是其中的脉络还是可以把握的。因此投资者可以在密切关注外部环境变动的同时,从转型的角度来把握短期市场的机会,抓住内需消费和以装备、设备为载体的新兴产业的机会。

  记者 李宇欣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