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精达股份财务风险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亿巨额担保 11亿短期借款

  精达股份财务风险令人担忧

  虽然精达股份(600577)对子公司的担保已经高达8.07亿元,但子公司仍然显得“供血”不足。昨天,精达股份宣布将增加对铜陵精迅特种漆包线有限公司等七家子公司的连带责任担保,假如该担保在股东大会上通过,精达股份对子公司的担保将高达11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95.89%。不仅如此,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精达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短期借款等指标都凸显了公司财务风险令人担忧。

  担保额逐年上升

  昨天,精达股份公告称,由于子公司生产经营业务的扩大,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量增加,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为保证各控股子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将为铜陵精迅特种漆包线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增加担保金额。通过此次担保,精达股份的担保总额已经高达11.1亿元,占公司2010 年底净资产的95.89%。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以来,精达股份的担保总额就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年报显示,2008年、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精达股份的担保总额分别为1.54亿元、6.17亿元、8.07亿元、11.1亿元,占同期公司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58%、57.91%、69.76%、95.89%。

  现金流逐年紧张

  不仅仅是巨额的担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和短期借款这两个指标,更是凸显出了精达股份资金的紧张程度。年报显示,从2008年至2010年,精达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由正转为负,分别为2.52亿元、3.05亿元、-4.95亿元;而短期借款则是逐年上升,分别为4.08亿元、4.38亿元、11.1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公司需要依靠大量的负债来维持日常的经营活动,仅仅是短期借款这一项,就高达11.1亿元,和公司的净资产不相上下。除此以外,2010年公司的流动负债为22.51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高达99.65%。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精达股份的负债结构非常不合理,短期负债明显偏多,一旦巨额担保出现问题,将危及公司的资金链,带来严重的财务风险。

  潜在风险不可小视

  证监会公布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规定,应由股东大会审批的对外担保,必须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提交股东大会审批,须经股东大会审批的对外担保,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情形,其中第一条就是“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从2008年起,精达股份的担保总额就开始逾越净资产50%的警戒线,并逐年增多,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对此,记者致电公司,董秘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巨额担保的风险都是潜在的,一时半会并不会显露。”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一旦被担保子公司的经营出现问题,精达股份的潜在风险会立马显现。事实上,不少上市公司因为违规担保而陷入债务泥潭甚至退市。”

  记者 钱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