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吃透政策 着眼中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会”期间股市涨多跌少,专家建议——

  吃透政策 着眼中期

  本报讯 今年“两会”下周将在北京召开,由于“两会”所涉及的经济内容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此起彼伏的投资热点,因此“两会”议题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两会”行情涨多跌少,但普通投资者不宜盲目地对“两会”题材进行跟风炒作,而应该认真理解政策,布局中长期机会。

  《大众证券报》统计过去16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在“两会”期间,大盘上涨11次,下跌了5次,上涨概率为68.75%。统计还显示,在“两会”召开之前和之后的一个月中,大盘上涨概率均高于“两会”期间,从2月份到“两会”前,大盘上涨的概率超过了80%,而从“两会”闭幕到3月底,大盘上涨的概率为74%。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李俊表示,今年的“两会”将敲定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为市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想像空间。李俊预计本届“两会”可能集中的三大主题:一是民生保障主题,大农业、家电、汽车以及零售等消费行业有望受到持续的积极影响;二是新兴产业投资主题,预计传统产业投资受调控影响,新兴产业投资将成为市场关注的亮点,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面临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三是体制改革主题,证券、软件、有线传媒、医药、造纸等行业以及重组概念股将出现明显的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也表示,围绕“两会”议题,比如环保、新能源、医疗、新兴产业、农业和区域经济等品种都是值得关注的题材。

  业内人士认为,“两会”期间,相关的产业政策或将密集出台,A股市场上的相关板块也会出现轮动,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容易把握,很容易高位被套。上海私募人士陈晓阳就表示,投资者不宜盲目对“两会”召开给市场带来的短期题材跟风炒作,应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到“两会”所确定的宏观政策方向的把握上,更多地将精力放在认真地解读政策带来的中长期机会上。

  记者 戚文丽

  >>>特别链接

  3月股指或维持区间震荡

  分析师建议三条主线布局结构性行情

  2月仅剩下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对3月股指运行趋势的关注已然升温。而《大众证券报》对几位券商分析师调查后发现,机构对3月仍然持谨慎态度,多数认为市场区间震荡的格局未变,趋势性拐点尚未到来。

  “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是被调查的分析师的一致忧虑。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表示,通胀压力在中期内都将存在,这或将是影响3月份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过,李剑锋又认为,随着“两会”的召开,调结构导向下最为受益的新兴产业将受益于偏暖的微观经济环境。而且在年报密集披露期内,可在业绩超预期的行业中寻找结构性机会。因此3月份市场可能是一个震荡市。

  另外几个分析师在市场趋势上也和李剑锋持相似的观点,认为在2900点附近股市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市场分化的现象依然会延续,而这不只是存在于权重板块之间,由于热点轮动的加快,题材股的分化也将加大。因此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之下,操作上应坚持灵活投资的原则,在市场风格转换依然未出现之时,仍以主题投资为主。

  在行业配置方面,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看好受益高油价的板块,如替代能源、节能板块等;随着“两会”时间窗口的临近,可提前布局医疗、新兴产业、保障房建设等相关受益板块与个股。

  李剑锋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调结构导向下最为受益的新兴战略产业中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行业;二是农业、化工、酿酒行业;三是在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有望加大的建筑建材行业。个股方面,李剑锋推荐创元科技、九龙电力、普利特、先河环保、安泰科技、中集集团、诺普信、迪康药业、北京利尔和同方股份等“3月组合”。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