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技术调整到位 期指后市仍有望摸高至33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上周二的百点长阴后,沪深300指连收三阳,量能节节败退。看空者总是容易找到看空的理由,因为市场从不缺乏供炒作的利空因素。诚然,从中周期角度来看,今年出现大牛市的概率极小,但这并不构成我们看空国内股指的基础。

  有观点将上周二大跌归结为利比亚动乱带来的恐慌,对我们而言,这更像是多头获利离场。利比亚内乱的确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了一些波动,但随后美国政府出面表态有能力应对高油价,欧佩克允诺保证供应,国际能源署表示必要时将释放应急原油库存,这些消息均使得石油价格受到抑制。上周五收盘时美原油已于百美元下方企稳,国际股市和大宗商品也出现全面反弹。我们认为,在全球复苏正逐渐步入安全通道的情况下,主要经济体不会放任油价的暴涨暴跌从而影响复苏进程。而A股市场一向不唯国际市场马首是瞻,因此将国内股市波动归结为利比亚内乱,比较牵强。

  A股的独立性决定了需要从国内经济和政策面来寻找原因。我们认为,市场对于股市悲观的因素主要来自于政策面的扰动,因为政策的逆周期性是决定经济增长预期的重要因素。

  其一是逐渐升温的地方楼市调控,以限购和提高房贷利率为特征。保障房建设也日渐强化,近期中央已与各级政府签订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军令状”,定下今年建设1000万套和建成500万套的硬性目标。在地方楼市调控升温的情况下,保障房建设能够保证今年的房地产投资不会出现过分下滑。

  其二是货币及信贷政策的频繁紧缩。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进入了紧缩周期,共进行了3次加息和5次准备金率上调。同时,有消息称约有40余家银行被实施了差别准备金率的调整。针对于货币政策频繁紧缩的现象,市场资金利率变化能更直观地反映流动性的紧张状况。可以发现,受最近一次提准影响最大的一周SHIBOR利率仅维持了三天的高位,随即回归正常,其他期限的利率也均较为稳定。同时我们注意到,自去年11月中旬起,公开市场连续15周共净投放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而今年三四月份公开市场也将分别有6870亿元和5060亿元资金到期。如此看来,准备金率的上调反倒是合情合理。综合来看,并不用担心货币政策紧缩过于严厉对经济带来冲击。

  政治周期决定了今年的股市将以稳为主。我们承认经济转型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传统行业的盈利预期,因此在新兴产业崛起为支柱之前,经济增速存在回落风险,不支持大牛市的诞生。但在中共中央于2012年换届的前一年,经济转型的阵痛期是否会很快到来,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我们认为今年经济仍将保持在9%以上的增速,股市中期趋势并不悲观。

  短期技术面上,IF1103合约自顶部回撤幅度已至黄金分割第一目标位,即在3170附近受到支撑并连续反弹,后市仍有望摸高至3300点,依托支撑位加仓方为良策。

  作者:东兴期货 丁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