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板块轮动未聚人气 期指着眼长远逢低吸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股指一波三折,下半周止跌企稳,但反弹力度不大。综合来看,目前股指正处于夯实基础阶段,因此本周或将继续维持小幅反弹的走势。

  内忧外患,市场谨慎

  影响市场人气的宏观条件未得到有效缓解,股指走势依旧谨慎。外围方面,利比亚动乱升级,由于其地理位置对原油运输的重要性,所以国际原油价格很可能居高不下,这相当于在原本岌岌可危的欧洲经济上雪上加霜。国内方面,政策“真空期”仍未到来,紧缩政策预期压制股指上行。从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虽然从去年10月份以来短短的五个月内,已经采取了三次加息、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的措施,但是我们判断货币调控还未结束,将继续进行。一方面,应对通胀需要加息;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央票到期等压力需要提高存款准备金来对冲。我们推测M2合理的区间为16%—17%之间,在未达到货币调控目标前,政策仍将陆续出台。

  板块轮动,未聚人气

  从A股来看,热点板块轮换,从石墨烯到辉钼概念,让人应接不暇,但尚未出现能够聚集人气、带动大盘连续上涨的板块。前期上涨的环保板块,高端设备和新材料依然是后市受关注的板块,但目前有些股票的估值过高,需风险释放后才具备向上的空间。从时机上说,小盘成长股调整到位时,也就是A股即将启动之时。

  持仓大增,主力布局

  自IF1103主力合约上市以来,持仓一度达到33000余手,处于历史高位。关注前20位主力的净持仓结构发现,近期净空单最大时接近6000手,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最大净空单量。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发现空单筹码集中度非常高,空单持仓排名第一的中证期货席位上空单达到5000-6000手。此异常的持仓量和净空单量引人关注,但是在此位置做空股指的空间不大,盈利有限。当价格处于关键位置时,大批净空单平仓显然会推高期指,起到拉升期指的作用。所以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净空持仓减少的时间窗口,这将可能是大盘上涨的启动开始。

  着眼长远,逢低吸纳

  从周线上看,MACD正处于金叉向上发散的趋势中,期指在此位置上修正价格,有向上攀升之势。短期来看,技术上期指目前正处于前期平台整理区间,目前均线收敛,且前几天的反弹力度较弱,MACD红柱变短,显示动能不足,这对期指的上行增加了压力。因此短线投资者可以3050-3320作为箱体,在箱体区间内逢低做多,把握波段行情。长线投资者可提前布局,每次下跌的时候均可积极吸纳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