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奶粉销量占近一半市场 7成受访者不选国产奶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称,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质量没有明显差异,去年我国未从乳品中检出违禁物质

  虽然按照监管部门的说法,2010年内地并没有发现所谓的“皮革奶”(指用皮革下脚料溶解后制成蛋白粉混到牛奶里,提高牛奶的蛋白含量),但是经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明显不足。调查显示,7成受访者不选择国产奶粉。

  那么,我国的乳制品行业现在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消费者到底能不能放心地购买国产奶粉呢?

  调查》》

  洋奶粉销量接近一半

  记者在北京市对一些婴幼儿奶粉销售比较集中的超市和母婴用品专卖店进行了调查,并对购买婴幼儿奶粉的消费者进行了采访,结果接近7成的被采访者都表示不会选择国产品牌的奶粉。由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不足,导致大部分超市和专卖店中,进口奶粉的销量都明显好于国产奶粉。

  在北京某母婴用品专卖店,店长李童表示,国内和进口的加起来一共30多个品牌,现在销售的进口奶粉占到7成左右,国产奶粉占到3成左右。

  从全国统计数字来看,2010年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产量下降12%左右。

  据统计,2010年我国婴幼儿奶粉的供应量达到56万吨左右,其中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的提供量已经接近半数,上升明显。

  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量和市场份额的下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质量安全的不信任。

  2004年阜阳奶粉事件,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使得整个国产乳制品行业的质量安全形象大打折扣,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任度也就自然随之大幅下降。

  监管》》

  出厂乳品必须批批检验

  三鹿奶粉事件之后,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乳制品行业尤其是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介绍,一共发布了68项新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有17项产品标准、2项生产规范和49项的检验方法标准。

  201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严把乳制品生产准入关,加大非法生产经营乳品行为的打击力度。随即,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细则,要求所有乳品企业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证,没有按期领到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将被责令退出市场。

  据统计,目前我国规模以上乳品企业共有800多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共有139家,其中十个主流品牌婴幼儿奶粉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半数以上。截至2月23日,全国已经有70多家婴幼儿乳品生产企业通过了新生产许可证的审核,同时也将有一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被强制退出婴幼儿乳品市场。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司副司长嵇超表示,地方乳品企业,必须具有原料验收和成品出厂批批检验,同时必须具备自己检验产品的能力,监管部门也确定了批批检验产品的检验项目。

  澄清》》

  去年乳品未现违禁物质

  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俊勋表示,在去年整个一年的过程中,农业部依法开展了生鲜乳质量安全的专项监测,在监测了7400多个样品当中,包括生产环节、奶站收购环节和运输环节的样品,结果显示生鲜乳中的三聚氰胺含量全部符合国家规定的临时管理值的范围之内,也没有发现皮革水解蛋白、碱类等违禁物质。

  对比》》

  进口和国产奶粉无明显差异

  日前,国家乳制品工业协会委托国内权威的检测机构对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和进口婴幼儿奶粉进行了抽查检测。

  经过严密地检测,这次抽查的11个国产品牌和12个进口品牌的婴幼儿奶粉中都没有检出三聚氰胺,都符合我国国家标准的要求。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食品中心副主任刘艳琴介绍,从国产奶粉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一些强化的营养素的检测数据来看,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没有明显差异,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也没有明显差异。

  专家指出,消费者不能盲目迷信进口奶粉,片面地认为进口奶粉就是好的。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链接》》

  洋奶粉质量事件

  1.2010年,澳优乳业的进口奶粉因为锌超标、磷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遭到国家质检总局的退货。仅去年3月到7月之间,遭遇我国退货的进口奶粉就超过了450吨。

  2.在2010年6月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名单当中,有近150吨来自新加坡的全脂奶粉被检出阪崎肠杆菌。

  3.2009年,美赞臣的两种婴幼儿配方奶粉因为蛋白质含量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要求,被列为不合格进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