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我还有信心抑制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建保障房3600万套 用法律手段遏制捂盘 总理坦承——

  “抑制房价 我还有信心”

  昨天,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温总理共回答了20多个问题。与物价一并备受关注的,就是房价问题。

  面对网友的信心提问,温总理坚定地回答:“我还有信心。”他说,今后五年,要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在住房市场上的覆盖率将可达到20%。特别是解决中低收入和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住房的要求。

  总理还提到,中央政府还将下决心毫不动摇地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需求,政府还要用法律和经济手段管好市场,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

  ■特别关注

  “稳定房价,我还有信心”

  有网友还记得,去年温总理做客网站时曾说: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房价)管好。“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我想问,抑制房价,总理,您还有信心吗?”

  对此,温总理坚定地回答:“我还有信心。”他说,去年到今年中央先后出台了三次越来越有力的调控措施,针对性也越来越强。首先必须增加有效供给。继去年兴建保障性住房590万套、竣工370万套之后,今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今后五年,要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主要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并包括棚户区改造。这3600万套投入使用后,在住房市场上的覆盖率将可达到20%,这将有力地缓解住房的压力,特别是解决中低收入和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住房的要求。

  其次,中央政府还将下决心毫不动摇地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需求。比如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采用差别化贷款利率、税率以及土地供应政策。

  第三,政府还要用法律和经济手段管好市场,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温总理特别对房地产商严肃提出,“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温总理同时提醒,我国人口众多、土地稀缺,“住有所居”并不意味着每人都有自己的住房。中国家庭自有住房率高达80%,北京拥有住房最低的平均年龄更是仅有27岁,这在世界上连发达国家都是比较少的。

  “这件事情真难啊。有人说我‘灰心’了,其实我没有‘灰心’。我相信,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我们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温总理感慨的同时语气更加坚定。

  ■新闻延伸

  温总理连续三年关注房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今年是温家宝总理连续第三年在“两会”前问政于网。访谈刚开始一个小时,来自新华网和中国移动手机用户以及飞信用户提问已经达到8万多条。

  记者了解到,2009年的2月28日,温家宝总理首次做客新华网,开启了国家领导人“网络问政”的序幕。去年的2月28日恰逢元宵佳节,为了让网友合家团聚过节,他特意将网络会面提前至2月27日,并与网友“勾指相约”待来年。记者发现,连续三年,房价都是关键词。

  此外,连续三年提到的话题还有反腐败、物价、农民工子女上学、收入分配、城乡医保、住房。

  两年提到的话题有:大学生就业、医改。

  温总理近年网络交流房价表述

  2009年

  希望在应对金融危机当中,房地产业能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而且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要稳定房地产的建设,要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支持力度。

  2010年

  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