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银行处置资产谋求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公开对外挂牌转让其持有的21套房产。有分析人士认为,成都银行此举或是为今后上市做准备。

  资产处置引人关注

  公告显示,此次拟转让的21套房产包括位于成都市上南大街、槐树街、双林中横路、抚琴西路、沙湾路等地段在内的商业、办公等多种业态的房产,七成以上为纯商业用房,21套房产挂牌总价为1.7亿余元。

  此次资产的受让条件分别为,整体转让,不接受联合受让;在此次转让房产中目前作为成都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营业网点的房产,受让方购买后,必须同意将转让标的以合理价格和期限继续出租给成都银行使用。

  据悉,这些房产大多是法院判给成都银行的抵债房产,由于房产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价值倍增,未来增值潜力也很大,但由于公司正处于上市关口,而按照有关规定,银行上市一般要经历注资、剥离和挂牌三个步骤,因此需要对这批资产进行处置。

  “目前央行对中小银行资金充足率有较高要求,将不良资产变现,进一步充实自身资金也可能是处置资产的原因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城商行IPO大潮或起

  为了谋求上市,成都银行一方面处置资产;另有一方面,早在2007年通过实施增资扩股,引进渤海产业基金、马来西亚丰隆银行等方式,一次性募集资金60亿元,2008年5月由“成都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成都银行”。由于看好成都银行的上市前景,本来从事肉食品经营的高金食品也在2008年6月24日,以13500万元认购其4500万股新发股份。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高级顾问兼四川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晓舫分析说,因为自2010年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先后上市,一直等待上市机会的城商行看到了希望,由财政部、央行等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令冰封三年的城商行上市计划重启。这意味着,A股市场在国有商业银行股改收官后,将迎来城市商业银行力拼IPO的时代。目前,重庆银行、洛阳银行、温州银行、盛京银行等一批城商行纷纷提出了IPO的计划。

  不过,“200人”并不是股东是否超限的唯一硬指标,即使发行前股东人数不到200人,但曾有公开登报发行股票等行为的,也将被认为违反规定。同时,不仅是拟上市公司需要清理超限股东,如果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存在股东超200人情形的,同样需进行清理核查。“作为金融机构的银行,比一般的企业上市要更加严格,因为这关系到银行的公司治理。”有业人士说。

  郭田勇认为,目前国内的城商行业绩总体而言较好,很多中小银行的盈利能力并不比股份制商业银行差,有些甚至已经超越了股份制银行,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自然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上市的成功率还是比较大的,只是现在“排班站队”的城商行太多。 本报记者 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