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利好频出不断 软件股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以来,软件行业利好政策频出。

  上周发改委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再度使市场聚焦于软件行业。上周五,超图软件涨停收盘,其他软件股亦有上涨。市场人士指出,由于软件产业具有微能耗、高就业等特性,在我国的产业升级和转变增长方式的背景下,将迎来新一轮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发改委明确上榜的重点软件企业当年未享受低于10%的税率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之前,国务院就已发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并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经认定后,自获利年度起,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国家对软件行业的扶持力度可见一斑。

  新政作用有限

  然而,对于新政策的出台,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看法都比较谨慎。“新政策对软件行业、尤其是上榜的公司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但对市场而言,却并不是新事物,因为行业多家上市公司一直都享受这种优惠的税收政策,市场已经有明确预期,只是这次获得认定的上市公司较之以往更多而已。除此外,并没有其他特别之处。”国元证券软件行业分析师李芬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平安证券分析师彭伟对上述看法表示赞同,“如果是论影响力的话,我认为2月9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若干政策的通知》对软件行业的影响更大一些,且涉及的范围也比较广。当然,对于首次进入名单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创业板公司来说,影响会更大一些。”

  据悉,较之2009年公布的名单,四维图新、二六三、中创信测、东方财富、三泰电子、三五互联、高新兴、国民技术、世纪鼎利、同花顺、大立科技等近20家上市公司都是新入围者。这意味着如果上述公司未享受低于10%的税率优惠的,那么今年按减10%的税率上交企业所得税。三五互联一位高管告诉记者:“入围重点软件企业,对公司而言是利好消息,尤其是税收方面,因为之前税率是15%,现在则变成了10%,有利于公司增收,但最终还是要靠公司自己的能力,政策的扶持只能起辅助作用。”

  “新政策的作用主要在于使上市公司利润增加,因为税收少了嘛,但具体受益情况如何,则会视具体情况而定,毕竟每个公司情况不一样。”李芳对记者表示,并举出例子:“比如一家公司拥有很多子公司,而大部分业绩贡献刚好来源于这些子公司,但只有母公司享受了税收优惠,子公司则没有,从这点讲,相当于税收优惠打了折扣。”

  而彭伟则指出:“对于三五互联、高新兴等初次上榜的创业板个股来说,新政带来的意义比实质受益可能更大一些。此外,既然能进入高门槛的名单中,这对饱受诟病的创业板公司来说,也算是变相的一种认同和支持。”

  看好成长性公司

  虽然上周五超图软件涨停,但整个软件板块的走势并不突出,超图软件的走强更多是基于公司拟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的刺激,其他个股仅有小幅上涨,中创信测、二六三等个股甚至有所下跌。

  平安证券分析师李艳认为这种情况并不意外。“从以往软件板块的走势看,市场借政策利好进行短线炒作情况居多,而这次出台的政策较之前的政策并没有出彩之处。但估计后期政策还会有戏,板块未来仍值得关注。此外,要注意的一点是,目前大部分软件公司的市盈率水平都比较高,具有一定的风险。”

  据悉,目前国内A股软件信息服务板块行业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60倍左右,远高于沪深300指数一倍多,溢价明显。海通证券指出,该行业的整体机会,主要来自估值的泡沫化或者行业政策以及概念对板块的催化。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不少投资者质疑软件行业的成长性是否还能继续支持其高估值和高溢价。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行业发展前景乐观。“由于软件行业属于高新产业,国家对行业政策扶持的基调已经定下了,以后陆续还会有相关政策出现,我认为税收政策应该是到极致了,以后更多的可能会在其他方面提供支持,比如在财政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毕竟较之其他国家,我国的优惠政策还不够大。”李芳说到。

  而申银万国则表示,尽管当前A股信息软件业相对估值不低,但考虑到未来的成长性,只要中国软件业未来两三年增速达到22%以上,仍有望持续享受高估值与高溢价。“从之前情况看,软件行业增长一直较为稳定,政策支持会带来好的影响,一些成长性比较好的公司,比如超图软件、科大讯飞,我认为未来还是值得看好。”李艳补充道。 本报记者 梅婧